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创新示范会在河南省出山店水库举办

【字体:      】     打印     2018-11-06 17: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31日至11月1日,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创新示范会在河南省出山店水库举办。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理念,引领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各项工作,坚持走水利建设现代化之路。

  蒋旭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水利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需要信息化手段作为可靠保障。近年来,一些学者和单位致力于信息化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水利建设管理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蒋旭光强调,当前水利改革和发展的总基调是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需要信息化技术提供强力支撑。他要求,要认真贯彻国家技术创新和信息化战略要求,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要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各领域特点,加强对水利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新科技、新技术的基础研究;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积极将新科技、新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实践中;要在实用性和安全性上下功夫,以科技发展和信息化技术推动全行业建设的技术进步,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要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既要用科技进步补短板,又要以监督检查强监管,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办,旨在展示交流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的成功范例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进展与建议》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信息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河南省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等8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就BIM技术应用、智慧水利建设、质量管理云平台、施工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等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建设情况。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出席会议。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机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法人、设计、施工单位代表,部分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