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七个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第九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传达贯彻中央纪委有关指示精神

【字体:      】     打印     2018-10-22 17:3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8日下午,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18年第5次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第九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传达贯彻中央纪委有关指示精神。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中央这次决定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就是以“两个维护”为“纲”为“魂”,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确保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释放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的强烈信号。本次巡视的重点就是“四个落实”,一是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党委(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三是纪委(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四是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巡视的关键在于做好“后半篇文章”。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二要强化政治自觉,主动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围绕“四个落实”“八看”搞好工作汇报,严禁违反政治纪律临时编造资料,同时督促本单位党组织正确对待巡视监督。三是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巡视整改这“后半篇文章”,牢记“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不能阳奉阴违,明改暗不改,也不能有“过关”思想。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纪律立党原则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注重脱贫攻坚、民生等领域侵害人民利益问题的处理,新增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家风败坏等新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内容更丰富、规定更全面,为执行纪律打造了精准的尺度。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通知精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始终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带动党的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要把握好执纪审查工作重点,重点查处“三类人”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要补齐监督这个短板,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四要坚持纪法贯通,推进纪法协同,既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又深化国家监察、确保公权力为人民服务。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是中央纪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是一项政治站位高、指示精神具体的政治任务。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在监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等问题;要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将其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着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超同志在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对于准确把握信访举报职责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特别是“坚持精准思维,进一步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科学性”的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做好信访举报业务的“教科书”。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主渠道”功能,运用好综合分析这个工具,发挥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晴雨表”和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同时加强对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合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一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统一思想;二要以政治担当抓好落实,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成果上;三要强化请示报告做到各项工作一体贯通。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