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

供水量逐年增加 工程稳步达效

【字体:      】     打印     2018-09-13 17: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13日,从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东中线一期工程供水量逐年增加,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受水区大中型城市的供水“生命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正在稳步达效。

  通水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精心制定水量调度计划,建立健全水量调度协调机制;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强化安全生产,规范调度运行管理,供水量逐年增加,工程稳步达效。中线一期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供水1371天,共调水169.29亿立方米,累计向京津冀豫四省(市)供水158.57亿立方米,分别向北京供水38.76亿立方米、天津供水31.58亿立方米、河南供水58.98亿立方米、河北供水29.26亿立方米。其中2016—2017年度供水45.15亿立方米,2017—2018年度前10个月已实际供水57.57亿立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供水计划。东线已累计调水到山东省30.76亿立方米。其中2016—2017年度调水到山东8.89亿立方米,2017—2018年度调水到山东10.88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度增加22%。

  中线一期工程发挥效益的速度逐渐加快,从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到输水50亿立方米,历时623天;从50亿立方米到100亿立方米,历时406天;从100亿立方米到150亿立方米,历时257天。

  从缺水到喝上好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II类或优于II类,不仅保障了北方人民饮水安全,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受水区的供水格局,供水保证程度大幅提升,水质、饮用口感大为改善,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不少城市供水的“生命线”。通过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饮水安全问题,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为增加。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支撑调水沿线和水源区绿色发展。据测算,南水北调为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根本缓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造了机会和空间。同时,工程还助推了水源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如中线水源区湖北省十堰市近5年GDP增速平均达到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改善修复区域生态环境。工程显著改善了沿线受水区水源条件,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状况,增加了生态环境用水,改善了河流生态。通过优化调度,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利用汛期弃水向受水区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11.6亿立方米,生态效益十分显著。3年来,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2016年和2017年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分别较同期回升0.52米、0.23米。天津海河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保持稳定或小幅回升。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