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暖两岸情——写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之际

【字体:      】     打印     2018-08-07 15:00     来源:中国水利报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会领导共同庆贺龙湖水在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出

  本站讯 这是期盼已久的一天。20多年磋商沟通,20多年合力推进,20多年民生所盼,“两岸一家亲、同饮一江水”终于从愿景变为现实!

  这是振奋人心、意义非凡的一天。清清晋江水,流入金门千家万户,见证着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为海峡两岸在民生领域创新合作树立了典范!

  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一江水,连通两岸心,更暖两岸情。这项民生水利工程得以高质量建成并通水,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离不开国台办、水利部和福建省的合力推动,离不开工程建设者的夙兴夜寐、攻坚克难。20余载不懈努力,无数汗水与拼搏终结硕果,两岸水乳交融同胞情谊再添佳话。

  从缺水到引水 深情厚谊共同企盼

  “感谢两岸所有为金门通水而努力的人,你们辛苦的付出已经‘渠成水到’,请你们接受金门百姓最真心的感谢之意。”在通水现场会上,金门县代表洪丽萍女士动情地说。

  金门缺水,由来已久。暖热少雨的金门地区水资源极度缺乏。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金门加快经济建设和开放旅游观光后,用水量逐年增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当地过度开采地下水,还导致了地面沉降等一系列问题。

  “长期以来,几乎每个村子都至少有一口井,以备缺水时的民生之用。”从小在金门长大、经历过金门大旱的杨应雄说,“超采地下水,是在透支子孙后代的水资源。”

  引水解忧,道阻且长。1993年金门大旱,受缺水困扰已久的金门民众强烈呼吁从大陆引水,大陆同胞对此牵挂在心。1995年3月,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会上,福建宣布“精心组织实施跨海引水工程,尽快帮助解决金门民众用水的难题”,自此开始了长达20年的沟通和商谈历程。

  20多年里,有民间推动、以民促官的阶段,也有停滞不前、困难重重的时期,但大陆有关各方始终怀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立足于金门同胞的民生需求,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多年里,特别是两岸海协会、海基会正式发布解决金门用水问题共同意见之后,两岸水利同仁就供水水源、水量、水质、水价、建设模式和合同条款等进行了艰辛的磋商,围绕工程积极开展前期论证、方案研讨、技术协调等大量工作,积极促成工程的合作建设。

  深化共识,玉汝于成。经水利部授权,福建省水利厅和金门县政府、两岸业主单位于2013年至2015年进行了3次工作商谈、8次商务技术商谈,除供水水价以外的多数条款均达成一致。而到最后,供水水价这一核心环节也被打通,商定为新台币9.68元/立方米。2015年7月20日,两岸业主单位签订供水合同;同年10月,工程正式开工。

  从开工到建成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于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晋江龙湖。源自泉州山美水库的水,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线路全长约28公里。

  事关民生,情系两岸,工程意义重大。福建省水利厅是金门供水工程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福建水利人深知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方能不负重托。

  “我们按照优先供水、优质供水、优价供水和依法供水‘三优一依法’的原则,全力推进供水工作。”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说,“目标是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两岸民生示范精品工程。”

  科学谋划,挂图作战,项目推进有条不紊。各单位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省水利厅、省台办、省水投集团负责人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严格监督,督促参建单位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泉州市、晋江市、项目业主及各参建单位加强周边流域环境保护及水土涵养整治,用心做好施工组织、安全生产、运行管理信息化等工作。

  积极协调,有效应对,全力化解不利影响。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两岸关系错综复杂的情况,福建省水利厅、省台办提前研判,制订应急方案,适时开展金门供水舆论宣传,减少不利因素对两岸通水的负面影响。赖军说:“不仅要做好大陆段工程建设协调工作,还要积极协助金门方面做好海域工程建设相关协调事务。”福建省水利厅加强同台湾、金门有关部门的沟通,保持密切联系,跟踪工作动态,力争同步建设、同期建成。

  2016年12月,大陆段率先具备通水条件,为工程顺利完工通水做出积极贡献。曾在建设阶段考察大陆段施工现场的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对大陆的建设速度和工作效率表示惊叹。受台风、东北季风影响,海上施工期有限,但施工单位克服恶劣环境,制定赶工措施。最终,海底管道2017年11月全线贯通。

  守护这条供水生命线,付出的努力远远超乎想象。

  从晋江分配足够的水量,建设晋江供水第二通道,双通道供水,满足金门供水需要,确保水量充足、通道畅通;

  实施山美水库水源地保护、晋江流域河长制、晋江供水第二通道箱涵封闭输水、龙湖水库环库截污等措施,确保优质供水;

  选择高质量的供水管材和高水平的设计施工队伍,按照大禹优质工程奖的标准建设好金门供水工程;

  …………

  保障优质水,坚持供好水。福建省水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金良说:“我们实行专案、专线、专供,确保把晋江的优质水安全输送到金门。”

  从愿景到现实 优质安全久久为功

  在绿树林立、花团锦簇的金门供水泵站,清澈的水,灵动的鱼,仿佛轻声呢喃着同胞深情。在中控室里,工作人员忙着记录pH值、溶解氧、水温、氨氮等进水水质数据,认真查看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运行数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门供水主要水源晋江干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长年保持在100%,2017年水源上游11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山美水库水质持续向好。

  28公里的路程,两岸“走”了23年。这背后,是无数双期盼眼睛,无数人奔走呼吁,无数轮真诚沟通,无数次辛劳付出。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携手并进,攻克难关,终于换来“共饮一江水”的喜人结果,为两岸同胞手足深情写下重要注脚。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希望两岸继续加强合作,落实运行维护责任,强化科学管理和调度。”

  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充分持久发挥效益是新阶段的要义。完善调度方案,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水量水质,提供优质服务,无疑需要两岸继续加强合作,不懈努力,守护这来之殊为不易的成果。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通水现场会上表示:“福建将进一步完善引供水网络,加强水源调度和水源地保护,让金门乡亲共享清洁水、安全水、生态水。”

  一江水见证一家亲。来自晋江的源头活水,承载着水乳交融的同胞情,一路奔涌向前。相信以这项民生水利工程为纽带,两岸定能不断增进亲情福祉,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作者:陈萌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