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8-06-14 09:4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12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与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主任委员、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员会秘书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作工作报告,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宣读《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西安倡议书》。

  刘国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黄土高原建设,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就。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规划基本完成,多项科技成果得到应用,流域生态持续好转,治理水平、监管能力日益提升,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刘国中强调,推进新时代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统筹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水土流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构建流域水土保持规划体系、水土流失治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严格的监管体系,促进流域生态修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开创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

  陆桂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对于做好新时代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意义重大。青、甘、宁、蒙、陕、晋、豫七省(区)水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水兴水的重要思想,按照此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着力抓好落实。要围绕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部署,着力解决重点地区水土流失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围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支撑体系。陆桂华强调,做好新时代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需要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机制体制,形成联动共治格局;强化科技引领,提升综合防治水平;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水保意识。

  岳中明在报告中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问题和新形势新要求,并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会上,七省(区)人民政府形成了《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西安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了建设绿色黄土高原、永葆黄河生机活力的号召。倡议构筑绿色发展生态体系,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构建黄河生态长廊,系统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全面开启新时代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征程。

  与会代表考察了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渭河治理水土保持工程。七省(区)人民政府的委员会成员或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部门和黄河上中游七省(区)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成怡昕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