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光会见“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

【字体:      】     打印     2018-06-05 15:0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场图片

  本站讯 6月4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蒋旭光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调度中心会见“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记者并讲话。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兴水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赋予新时期治水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南水北调工程在认真贯彻、积极践行治水新理念,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水安全、水生态领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蒋旭光介绍了三个方面的情况。第一,改革开放成就南水北调这一国之重器。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进入经济建设新的阶段。为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优化水资源配置,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原则,南水北调工程经过十余年艰辛建设,东中线一期工程均如期建成通水。建设过程中,一大批科技成果成功应用于工程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亚洲之最”。同时,水源区及沿线治污环保取得历史性成就,40多万征迁群众和移民搬迁安置帮扶圆满完成,生产、生活稳定发展。

  第二,发挥国之重器作用,积极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是保障了沿线群众饮水安全。工程已累计调水超过176亿立方米,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受水区供水格局,成为京津和沿线不少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二是支撑了调水沿线和水源区经济发展。据测算,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北方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造了机会和空间。三是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南水北调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水资源支撑。四是改善修复了区域生态环境。工程显著改善了沿线受水区用水条件,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状况,增加了生态环境用水,改善了河流生态,加快了水源区及沿线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改善。五是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在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上发挥重要引导作用,带动受水区发展高效节水行业,限制高耗水行业发展,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受水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第三,让南水北调工程永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作为跨世纪的重大水利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顺应时代新要求、回应人民新期盼,着眼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大突出问题,担负新使命、谋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在新时代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优化配置水资源中发挥更大作用,让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永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和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34家网络媒体和行业媒体组成媒体采风团,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出发,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深度挖掘、立体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经济民生、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多方面内容,宣传工程沿线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生动实践。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