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专题研究班开班 周学文出席开班式并授课

【字体:      】     打印     2018-05-11 08:4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8日,受中组部委托,水利部承办的全面推行河长制专题研究班在南京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位市、县级河长参加培训。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作开班动员并授课。

  周学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明确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地方党委政府担当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进展顺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底,25个省份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其他省份将于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较中央确定的目标提前半年到一年。32万多名党政河长、60多万名村级河长上岗履职,既见河长,又见行动、见成效,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湖面貌逐步改善。

  周学文强调,本次专题研究班要重点研究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意义,解决为什么推行的问题;二是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两个文件的核心内容,解决河长湖长职责任务是什么的问题;三是要学以致用,解决怎么抓好落实的问题。要求各位学员将专家讲授的理论知识与当地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领导工作的本领、促进工作的措施,切实解决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急迫现实问题。充分利用这次培训平台,多互动、多交流、多借鉴,集思广益,切实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任务的落实。

  开班式后,周学文为学员们作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专题辅导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河湖的基本情况,着重分析了我国河湖的特点、面临的突出问题;从河长制定位、目标、主要任务、河长职责以及如何履职等方面,对河长制湖长制两个文件作了深入解读;通报了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总结了成效,分析了问题;从责任落实、河长办设置、部门协同、生态补偿、上下游左右岸协调、严格考核问责、落实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各地河长履职实践经验;明确了当前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要求在完善河长体系、解决突出问题、实施系统治理、严格考核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公众参与等方面下功夫。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对办好专题研究班提出了明确要求。水利部建管司、人事司、水资源司、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南科院等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江苏省水利厅、河海大学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