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光率队检查西南地区防汛抗旱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8-04-23 17:1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4月16~22日,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四川、重庆和贵州三省(市)检查西南片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向家坝、溪洛渡水库,四川省宜宾市城市防洪工程,屏山县柑坳村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内江市黄河镇水库;重庆市潼南区小舟村应急抢险通道、大石桥水库,合川区城区防洪,潼南、草街两座航电枢纽;贵州省贵阳市花溪水库、十里河滩生态治理及智慧防汛决策系统,毕节市夹岩水利枢纽(在建)、倒天河水库、观音桥水文站,碧阳湖段河道综合治理等。检查期间,检查组分别与四川、重庆和贵州三省(市)政府负责同志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交换了意见,听取了三省(市)防指关于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检查组认为,四川、重庆和贵州三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各项度汛措施,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序,为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蒋旭光指出,2018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预测偏差,防汛抗旱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西南地区处于长江与珠江两大流域上游,境内河流密布,山地和丘陵广布,气候复杂多样,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洪涝灾害类型多,特别是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突出。三省(市)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重要河流仍缺少骨干控制性工程,部分中小河流和一些重点防洪乡镇防洪标准仍较低,监测预警等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难度大,小型蓄水工程和应急水源工程不足,已有的抗旱设施年久失修,工程性缺水矛盾依旧突出。

  蒋旭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一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加强新任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二要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抓紧水毁工程修复以及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充实防汛物资,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开展宣传培训演练。三要着力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深化部门合作,提高预测预报准确度,延长预见期,特别是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四要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落实水库度汛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水库安全度汛检查,对存在病险或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落实好应急度汛方案和措施。五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持续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完善运行维护机制,积极落实运行维护资金,抓好汛前监测预警设施检修维护。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切实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六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城市河道疏浚整治和应急排涝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七要统筹防汛抗旱工作。强化水量统一调配,优化水利工程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国家防办,水利部建管司、水文司,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四川、重庆和贵州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辖区内的检查。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