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安排部署当前台风雨雪凌汛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8-01-04 18:4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凌情、雪情和台风活动情况,安排部署台风雨雪凌汛防御工作。

  会商表明,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1月2日以来我国西北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北部降中到大雪,其中陕西中部、河南中部南部、湖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雪到大暴雪;西南南部东部、江南北部、江淮南部降中雨,云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4日降水范围南扩,强度维持,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江南北部及湖南、广西等地降中到大雨。2018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于3日11时生成,4日8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我国南海永暑礁西北海面上,风力7级,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截至3日16时,黄河累计封河长度637.2公里,其中上游内蒙古河段封河长度590.7公里,中游河段封河长度46.5公里。

  陈雷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并逐渐增强。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拉尼娜影响年气象年景整体偏差,汛期极端天气灾害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立足于抓早抓实抓好,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做好各项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

  陈雷强调,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今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生成时间较常年偏早75天。拉尼娜影响年台风生成登陆可能偏多偏强。要绷紧防台风这根弦,加强台风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强度变化和对相关海域的影响,着力做好海上往来船只、作业平台、捕捞渔船和沿海等地人员的防风避险工作,确保人员安全。二是高度重视近期雨雪天气防范。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强度大、范围广、影响重。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指导和支持相关地区做好局地强降水及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三是切实保障防凌安全。今年黄河封河较晚,防凌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要按照有关预案,落实防凌责任,强化防凌抢险、应急分洪、迁安救护等防御准备,加强骨干水库防凌调度,加密巡查值守,及时清除河道行凌障碍,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四是抓紧修复水毁灾损工程。去年全国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较多,目前修复任务已完成49%。要抢抓冬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逐项销号,特别是要全面排查和修复大江大河大湖堤防损毁工程,抓紧完成长江崩岸险情整治修复,确保入汛前全面完成水毁修复和除险加固任务。五是统筹做好枯水期水量调度工作。当前,内蒙古、宁夏和东北地区水库蓄水偏少,要加强监测研判,科学制定节约用水计划,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要强化枯水期水量调度,做好长江口和珠江口压咸补淡工作,确保上海、澳门等重要城市供水安全。六是科学研判全年雨水情势。提前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对全年天气形势和汛情旱情和台风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科学提出汛期预测预报意见,特别是要利用大数据对拉尼娜事件的特点和影响作出预判,为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七是抓早抓好汛前准备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先,牢牢把握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主动权。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提前召开,国家防总汛前检查要提前安排,全国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等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抗旱行政责任人要提前落实,各项汛前准备工作要提前到位,为打赢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国家防办及水利部各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