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科技创新会议和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7-12-25 13:5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22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水利科技创新会议和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科技工作。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创水利科技工作新局面。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作总结讲话,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部科技委主任胡四一作科技委工作报告,水利部科技委名誉主任索丽生,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部科技委副主任汪洪、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科技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积极践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水利改革发展实践需求,推动水利科技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重大水利技术研究成果丰硕,水利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水利科技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水利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水利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水利国际科技合作日益活跃,水利科技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在世界水利科技前沿跟跑、并跑到某些领域进入领跑阶段的历史性跨越。

  陈雷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开创水利科技工作新局面。要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找准水利科技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明确水利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和阶段安排。要着眼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发展态势,紧紧围绕我国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步伐,努力赢得水利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要着眼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水利现代化强国目标。要着眼补齐补强水利科技短板,深入贯彻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水利科技创新实现全面跃升。

  陈雷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践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一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球气候变化、水灾害防治与风险管理、水资源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粮食与能源安全、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除险加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集中力量破解重大水利科技问题;二要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水治理智能化水平;三要夯实科技发展基础,构建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平台,满足不同层次的科技创新需求;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水利科技资源分配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快推进科研院所现代化转型,激发水利科技进步的动力和活力;五要坚持依靠人才驱动,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水利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水利创新人才队伍;六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深化“一带一路”水利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澜湄、中欧等水资源合作机制和世界水论坛等涉水平台重要作用,为全球水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陈雷指出,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增加科技投入、加快完善标准体系、不断优化科研环境、积极抓好科普宣传、切实强化科研管理,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类要素,形成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体系,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雷指出,水利部科技委是水利科技精英的荟萃之地,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囊。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科技委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参谋、支撑和引领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科技委要团结带领全国水利科技界,把握世界科技革命新趋势,研判水利科技发展新方向,着力加强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大力推动水利科研攻关,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水利改革发展奉献更多智慧、贡献更大力量。

  陆桂华强调,要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并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创新主体定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研诚信建设、创新平台建设、水利技术监督等重点工作。

  胡四一全面介绍了2017年部科技委调研咨询、建言献策、指导科技创新、把关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了2018年调研咨询活动设想。

  部科技委顾问、委员,部机关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属有关单位、各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及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建高校代表以及第六届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