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2017-11-17 18: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16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督促落实完成今年水利建设任务,提早安排部署明年水利建设工作。副部长田学斌、周学文分别通报有关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位,对水利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是主动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

  陈雷指出,今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兴水惠民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水利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截至11月10日,新开工13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03.5万亩,达到年度建设任务的95.2%。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督促县市和项目法人把年度剩余的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旬、到周、到日,优化调整项目建设计划,制定翔实可行的施工措施,强化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水利建设任务。

  陈雷强调,2018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绝大多数已于近日提前下达,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具体安排方案也在抓紧确定。各地要提前安排部署2018年水利建设各项工作。一要抓紧细化分解,尽快落实项目和资金。对已提前下达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预算指标,要抓紧落实到项目和实施单位,优先保障重点任务资金需求。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要提前做好分解方案。二要围绕年度目标,合理制定建设工作方案。要制定好2018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计划,提出各类建设任务安排和工作清单,明确前期工作节点、项目实施安排、投资执行进度、监督检查要求、责任分工安排等内容。三要加快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要在抓紧完成已批可研项目初设报批工作的同时,做好明年计划开工项目可研评估审批、前置要件办理、环评报告报批等工作,面上项目要按照上一年度落实投资规模的两倍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四要狠抓实施环节,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早开展征地移民、招标投标等施工准备工作,力争上半年基本实现全面开工建设。五要落实监管责任,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制度,严格落实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终身责任制,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六要严格资金管理,充分发挥水利投资效益。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使用,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规范运行。七要强化监督检查,跟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根据项目类型制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检查重点、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充实监督检查力量,保证监督检查质量。八要树牢红线意识,着力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水利工程前期工作、项目实施、调度运行中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努力打造生态友好型水利工程。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苏、贵州、新疆以及河北、海南、云南、内蒙古、四川水行政主管部门在会上发言,分别介绍了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的经验做法和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工作举措。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