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7-11-14 15:4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9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旨在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交流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体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纪委驻水利部原纪检组长、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董力作总结讲话。

  叶建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他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世界供给体系加快调整优化的外在要求,是解决我国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是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当前,水利仍处于补短板、破瓶颈、强基础、增后劲、提质量、上水平的发展阶段,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的需求相比,水利供给质量总体较低、水利供给效率总体不高、水利持续发展动力还不强,客观要求不断深化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水利供给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发展新动能,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叶建春指出,推进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找准主攻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供给质量,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提升供给效率,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叶建春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生产率,加快建设完善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化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要不断健全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化乡村振兴的农村水利支撑。二要积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三要全面推行河长制,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四要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更加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五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深化价格税费改革,完善水利投融资体制。六要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加强水利科技研发和推广。

  董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新思维、新办法、新实践,积极探索、深化研究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为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确保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有效实施和纵深推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联合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承办。水利部相关司局领导、特邀专家、水经会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蒋雨彤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