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字体:      】     打印     2017-10-14 11:0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部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围绕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摘编》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把组织学习好《摘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全面系统领会,严格贯彻执行,使法规制度真正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硬约束。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内法规建设、实践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法规制度保障。二要加快织密织牢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紧跟党中央修规立矩步伐,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建章立制修规,加快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案件暴露的问题、审计反映的问题,系统梳理管理漏洞,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结合中央要求、水利特点、群众期盼、新鲜经验,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及时上升为制度,对不适应中央新要求的及时修改废止,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质量,确保每项法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三要着力强化水利系统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执行力度。认真学习、掌握、遵守法规制度的内容,把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开展各项工作活动的准绳、戒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坚持党纪严于国法,有规必依、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完整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圆满完成十九大前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好今后五年的巡视工作规划,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对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在水利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要切实发挥水利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水利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与党建其他工作一同部署、抓好落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带头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定不移推动正风反腐,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氛围。五要教育引导广大水利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学习《摘编》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强化党性观念,规范一言一行。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着问题学习,深化认识理解,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