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利援疆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7-09-30 13: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28日,水利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水利援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援疆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援疆工作任务。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疆水利改革发展,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孙金龙、李鹏新、李学军、彭家瑞、张春林、孔星隆以及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周学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疆方略,组织全国水利系统开展全方位水利援疆工作,着力强化水利援疆工作机制、规划引导、项目带动、资金保障和人才技术援疆,推动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新疆1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在建工程总规模约1200亿元,一批重大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解决267万农村居民和27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26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14.8万千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落实,水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基本完成,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进一步强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局良好,水资源管理、水利投融资、农业水价、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改革有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水利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陈雷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明确了治疆方略,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把治水作为治疆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长治之业,对新疆水利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把治水兴水作为重大任务,着力落实好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提升新疆水利基础支撑和长远保障水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把水资源节约保护作为重要途径,切实把人水和谐融入到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保护和管理各方面。提升新疆水安全保障能力,必须把补齐水利设施短板作为当务之急,加快完善新疆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走高效节水的内涵式农业发展道路,促进新疆农业农村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紧扣民生紧贴民心作为水利援疆宗旨,把水利援疆项目办成促发展、保稳定、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新疆各族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继续贯彻“五个坚持”重要原则,始终紧扣“六个更加注重”重点任务,全方位加大水利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新疆水安全保障能力,打牢新疆跨越发展的水利基础。一要着力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着力抓好城镇和工业节水,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保护和利用好新疆宝贵的水资源。二要着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新疆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加快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到“十三五”末一批工程建成发挥效益。抓紧未开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要着力解决事关民生水利问题,保障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做好牧区水利和农村水电工作,把水利援疆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四要着力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水土资源配置格局,实施重点河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推进胡杨林生态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五要着力落实南疆特殊支持政策,全面提升南疆水利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南疆农业节水、山区水库工程建设和叶尔羌河等重点河流防洪治理,为改变南疆贫困落后面貌、维护南疆社会稳定、促进南北疆协调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六要着力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提升新疆水利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河长制,“一河一策”解决河湖管护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稳步推进水权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治水兴疆内生动力。七要着力加强新疆水利国际交流合作,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水利交流合作,加快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八要着力支持兵团水利改革发展,促进兵团充分发挥维稳戍边作用。协调解决兵团发展水利保障问题,同步推进兵团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支持兵团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指导推动兵团水利改革,为兵团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强调,做好水利援疆工作是水利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水利系统各援疆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疆方略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支持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要压紧夯实工作责任。按照水利援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细化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网,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二要切实抓好结对帮扶。部有关司局和单位继续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提供精准支持。新结对的单位要尽快与受援单位建立工作联系,帮助提高水利行业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要着力加强对口援疆。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部门要做好与新疆受援地州及单位的对接协调,确保各项水利对口援疆工作落到实处。四要深入开展干部援疆。第九批水利援疆干部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人事部门和各援疆干部派出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水利援疆干部的管理服务和监督考察。五要完善协同联动机制。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重要政策、措施和要求落实的协同推动力度,不断提高新疆水利工作水平。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支持新疆水利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帮助新疆建设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和水利民生项目,有力地推进了新疆水利事业健康发展,使各族群众受益匪浅。

  陈全国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全自治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一要高度重视治水,治疆必治水,要充分认识到水在国民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中不可替代的特殊重要作用,聚焦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二要强化科学用水,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和合理利用。三要推动科技兴水,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实现治水兴利、节水增效、以水惠民。四要坚持改革活水,加大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向改革要活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治理制度体系。五要推进援疆济水,充分发挥水利援疆优势,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工作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有力推进了新疆水利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水利援疆资金规模最大的五年,是水利援疆工程项目最多的五年,是水利智力援疆力度最大的五年。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水利的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树牢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快水利事业发展。

  周学文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单位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责任感。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和印发的《水利援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实化细化工作方案,总结发扬近年来水利援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组织推动力度,着力把水利援疆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加强水利援疆工作组织协调,努力形成合力援疆的良好局面,全力完成好水利援疆工作任务。

  会上,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和兵团水利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自治区和兵团水利改革发展情况,水利部规计司、水资源司、人事司、建管司、农水司、水规总院、长江委、黄委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等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出席会议。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地州、兵团各师以及水利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周雪濛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