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7-09-27 16:4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要求

全面深化农田水利改革 补齐补强农村水利短板

  本站讯 9月26日,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农村水利工作,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工作。水利部部长陈雷做重要批示,强调要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深化农田水利改革,加快补齐补强农村水利设施短板。副部长田学斌出席并讲话,总规划师汪安南主持会议。

  陈雷在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要求,加快农村水利改革发展,农村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实现历史跨越,农田水利工程基础不断夯实,高效节水灌溉全面推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陈雷强调,“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农村水利工作肩负重大使命和神圣职责。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农村水利服务体系,补齐补强农村水利短板,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学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加快完善,农业节水能力不断增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改革不断深化,农村水利管理明显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田学斌强调,加快农村水利改革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依法治水管水的必然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农村水利支撑体系。一要以加快推进农业节水为重点,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创新农业节水技术研发转化机制,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从提高供水能力向更加重视提高节水能力转变。二要以提升供给保障能力为重点,系统协调推进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力度,扎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完善农村水利设施网络,大力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三要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重点,坚决打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硬仗,不断创新农村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创新,全面深化农田水利改革,增添发展活力。四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落实好水利扶贫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水利项目和资金倾斜力度,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五要以层层落实责任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形成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监督管理,形成共同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格局。六要以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抓好队伍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农村水利队伍。

  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水利部农水司负责人做工作报告。河北、内蒙古等12个省(自治区)水利厅和安徽滁州市、江西宁都县等6个地方人民政府代表作交流发言。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流域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分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张佳鑫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