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     打印     2017-07-28 16:4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2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部领导田学斌、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

  陈雷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水利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讲话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话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讲话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要把握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辨明历史方位、顺应发展大势、回应人民期盼,不断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新局面。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发展到哪里,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就跟进深化到哪里,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固本培元、指引航程。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治水兴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四要紧紧围绕总体要求,科学谋划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蓝图。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强烈的向往,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审视谋划水利工作,完善水利发展战略和政策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准确把握水利所处的发展阶段、呈现的特征变化,清醒地认识到水利改革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面临的困难挑战,着眼我国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的基本水情,进一步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不断提高治水兴水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各项水利工作,推动水利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逐级压紧夯实水利系统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加强党内监督管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不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四讲四有”为标杆争做合格党员。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发挥政治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

  六要扎实做好当前水利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做好各项水利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要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针对“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的严峻形势,立足于最不利情况,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灾后水利薄弱环节、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深入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健全水治理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统筹做好水利“放管服”、水利投融资、农业水价、水权水市场、水生态补偿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水利发展活力。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