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字体:      】     打印     2017-07-23 20: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21日,水利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及马凯副总理的总结讲话。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科学阐释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金融工作总体布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金融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周密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安排:

  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位一体”金融工作总体布局,必将对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学习金融知识,了解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用好金融信贷政策,着力把金融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水利工作之中。

  二是充分认识金融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稳增长补短板强基础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中央部署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予以支持。地方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也积极拓展建设资金渠道和来源,金融在水利建设中发挥了有力的支持作用。随着水利建设的持续大规模开展,要在用好财政资金的同时,继续积极运用金融手段和金融资金,为水利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三是用好用足金融支持政策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牢牢抓住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利形势,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和聚集放大作用,加大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水利多渠道投入机制,优化水利投资结构。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水利企业通过上市和发行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融资。要积极引入多元化投融资主体,创新项目融资方式,积极探索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参股控股、特许经营等模式,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水利项目建设运营。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主要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与金融机构特别是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战略合作机制,积极争取扩大金融资金对水利的优惠支持力度,进一步争取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还款方案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强化对农田水利、中小水利工程和水利扶贫的金融支持。要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联合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开发适合水利工程的金融产品,精准设计项目融资方案,合理调配金融资源,优化信贷结构,发挥最大成效。

  五是着力防范和化解水利融资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主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金融监管新要求,增强水利建设融资风险防范意识,指导地方依法合规推动水利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防止变相违规举债,做好水利有关不良资产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等金融风险点的识别工作,分析融资和信贷资金来源的可靠性、还款方式和还款期限、项目效益和还款资金保障程度等方面的潜在风险,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运用金融手段和金融资金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

作者:陈萌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