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字体:      】     打印     2017-07-21 18: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同时学习了王岐山同志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水利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陆桂华、叶建春,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党中央对《条例》再次进行修改,总结吸纳了近年来巡视工作创新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抓住了巡视工作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党的以来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必将对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王岐山同志的署名文章,全面总结了党的以来巡视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巡视工作创新发展中蕴含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一要深刻认识修改《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修改《条例》,再次印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具有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修改的新精神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推动部党组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九大胜利召开。

  二要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发挥部党组巡视监督政治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条例》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忠诚,增强政治觉悟,贯彻政治要求,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差距,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

  三要紧紧围绕巡视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水平和实效。要紧紧围绕政治巡视的政治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被巡视单位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四要抓紧完成部党组巡视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工作制度。要认真总结提炼近两年部党组8轮巡视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开展第9轮巡视,在党的九大召开前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要持续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抓紧修改完善部党组巡视工作制度,体现中央最新要求,规范巡视工作流程,谋划安排好巡视工作规划,高起点开展下一届巡视工作。要加快完善流域机构巡察制度,加强部党组对流域机构巡察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流域机构党组要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巡察组织机构,实现所管理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要切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加强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巡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要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大巡视整改问责力度,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要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注重从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上堵塞漏洞,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要着力加强《条例》学习贯彻,进一步凝聚党内监督整体合力。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水利系统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条例》精神实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积极支持巡视监督和巡察监督。要坚持部党组统一领导、巡视办公室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配合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巡视机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形成巡视工作整体合力。要严格选配用好巡视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干部队伍。巡视干部学习贯彻《条例》要先行一步、学深学透,严格依照《条例》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陈萌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