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减轻台风灾害损失

【字体:      】     打印     2005-08-10 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于8月6日凌晨3时40分在浙江玉环干江镇登陆。登陆后台风深入内地北上,直接影响浙、闽、沪、皖、苏、鲁、津、京、冀、辽等省市,跨太湖、长江、淮河、海河、辽河五大流域及浙闽地区,9日5时后减弱为热带低压。该台风具有强度高、雨量大、历时长、范围广等特点。受其影响,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先后降了大到暴雨,浙江全省平均降雨127.6毫米,上海全市平均雨量203毫米,苏南、山东半岛部分地区降雨100~200毫米。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第9号台风防御工作,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对防御第9号台风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及时部署,多次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按照防台风预案,切实落实防台风措施,并在台风登陆前派出3个工作组赶赴有关省市,指导协助地方抗灾救灾。有关地区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受台风和暴雨洪水威胁地区的群众,共转移154万人,在人员转移过程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各有关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水库、水闸等防洪工程,加强台风次生灾害的防御等,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确保了灾区稳定和社会秩序正常。目前,该台风影响已继续减弱,其残留云系近两天仍将对辽宁、吉林部分地区造成影响。

  受第9号台风"麦莎"的影响,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福建、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这次台风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141千公顷,成灾512千公顷,受灾人口1632万人,因灾死亡17人(其中5人因山体滑坡、泥石流,其他12人)。

  目前,全国仍处于主汛期,高强度、大范围的暴雨随时可能发生,同时局部暴雨难以避免,热带风暴或台风随时可能影响我国,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继续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特别要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所有水库(水电站)必须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并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防汛队伍和物资,确保防洪安全。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