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市:更新治水理念 建设生态水利

【字体:      】     打印     2004-12-20 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顺华  孟梦)以人为本,实现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转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立节水型、生态型、效益型灌区,这已成为仙桃市水利建设的新理念,并在泽口灌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泽口灌区位于湖北省江汉平原内汉江以南地区,是全国大型江河引水灌区之一。灌区内的北干渠三伏潭段一度崩岸垮方严重,经过疏挖扩宽和砼护坡之后,焕然一新,由险点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景点。仙下河和王洲渠城区段以前淤塞阻流,污染严重,两岸垃圾成山,每到夏天臭气熏天,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今,经过对7公里长的河段进行疏挖整治、砼护坡、绿化美化和排污治理,仙下河和汪洲渠由昔日的“一条臭水沟,捂着鼻子走”变成了“一河清水流,人在画中游”,集水利、环保、生态、休闲于一体,成为仙桃城区一段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品味。

    自199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共投资6637万元,对泽口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截至目前,灌区累计完成土方662万方,砌石1.96万方,混凝土4.55万方。疏挖渠道206公里,衬砌渠道9公里,新增灌溉面积1.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5万亩,恢复灌溉面积43万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将水利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相结合,既改善了灌溉条件,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仙桃市在水利建设中始终坚持的治水理念。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