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全面推进

【字体:      】     打印     2003-02-24 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青海省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在继续完善东部地区不同类型综合治理模式,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的同时,对西部和南部地区的降水适宜地区,注重和充分利用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恢复植被覆盖,加大预防监督和保护的力度,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以良好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系统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上报了2003年国债小流域综合治理可研报告,并将实施范围从黄河流域扩大到长江流域。在主要城镇实施重点治理,进行了西宁付家寨、大通元树、互助朱家口流域治理。在治理中始终把基本农田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完成高质量坡改梯11.08万亩,进一步改善了生产条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湟源纳隆沟小流域,经过一年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按照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命名一批的原则,继续开展了“十、百、千”示范工程验收工作,互助、大通两个示范县以及西宁瓦窑沟、湟中享堂沟、湟源庙尔沟、大通胡基沟等7条小流域,顺利通过了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十、百、千”项目的专项抽查验收,发挥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30平方公里。其中水保行业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3.7平方公里,建设梯田11.08万亩,造林16.96万亩,种草4.86万亩,围栏封育9.64万亩,完成集雨水窖2.2万眼,小型水保工程638处,建设治沟骨干工程 15 座。开展治理小流域24条,完成大寺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还同时完成了涝池4座、维修涝池6座、维修渠道21.5公里。经过治理,全省治理区植被覆盖率普遍提高,土壤侵蚀明显减少,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土地利用率和生产率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已步入良性循环。
(青海省水利厅:孙爱霞)
作者:    责编: Administrato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