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涉水事务标准协同研究中心在广州揭牌

【字体:      】     打印     2023-05-26 11: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涉水事务标准协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标准协同中心”)在广州揭牌。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倪莉、珠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何治波为标准协同中心分别致辞。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文龙主持会议。

  倪莉在致辞中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近年来,水利标准体系不断优化,标准实施监督卓有成效,标准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水利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标准协同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涉水事务标准研究和编制工作,与湾区标准认定机构及行业协会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为水利标准国际化研究、标准间协同互认奠定了良好基础。倪莉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以涉水标准协同推进区域协同,持续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何治波表示,标准是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产业化的桥梁和手段之一,也是科技创新发展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基础支撑,珠江水利委员会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作,促进大湾区“联通、融通、贯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助力国家标准化体制创新。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标准协同中心主任杨芳作表态发言,她指出,标准协同中心将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涉水事务标准协同研究工作,培育并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涉水事务“湾区标准”,以高标准助推流域和大湾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并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站位,自觉服务大湾区发展战略;二是开放共享,不断扩大标准协同中心影响力;三是对标国际,持续提升水利标准国际化水平。

  标准协同中心成立于2022年9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涉水事务标准基础支撑平台,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作,推进三地重点领域标准互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和引领全国的示范区,助推国家标准化体制创新与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实践意义。标准协同中心将继续围绕流域治理管理和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水利标准工作需求,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涉水标准协同研究、涉水事务标准规范编制、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广应用示范,为粤港澳大湾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珠江水利委员会国科处,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珠江设计公司、珠江水利委员会技术中心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