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协调推进2023年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3-05-24 10: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协调会议,分析研判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工作。珠江防总秘书长、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胥加仕,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广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韩江流域接连遭遇多场强降雨,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警甚至超保洪水。据预测,今年汛期韩江流域降雨较常年偏多,汛情可能偏重,台风影响可能偏多偏强,韩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流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部署要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抓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扛牢防汛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责任,不断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深入排查隐患,消除防汛安全风险。重点排查水库大坝、溢洪道、放空设施、堤防险工险段、山洪灾害危险区、涉水涉河旅游景区等关键部位,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闭环管理,确保全面消除度汛隐患。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抓好工程安全度汛。进一步加强各类水库运行监管,落实水库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四是强化统一指挥,科学实施水库调度。坚持流域“一盘棋”,充分考虑降雨预报不确定性,系统调度棉花滩、高陂等干支流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最大限度减轻防洪压力。五是提升“四预”能力,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韩江数字孪生流域和“四预”平台建设,强化省际间监测预报数据共建共享。六是突出防御重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韩江干流治理工程和茶阳镇防洪工程建设,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加强基层防御队伍建设,综合提升洪水灾害防御能力。

  各有关单位分别汇报了安全度汛及水工程调度等情况,并围绕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存在的问题以及水工程防洪调度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提出相关建议。通过韩江安全度汛协调工作机制,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强化了流域各级水利部门、水库管理单位的交流协作,为韩江流域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保障。

  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福建省水利厅,有关市、县(区)政府及水利(务)局负责同志,有关水文部门负责同志及水库管理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