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2022-01-27 11: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26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进一步听取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科技人才代表意见建议,研究破解制约人才培养瓶颈的措施,加快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金兴平、仲志余参加会议。

  马建华指出,要充分认清全委青年人才工作形势。70余年来,长江水利委员会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了以郑守仁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级知名专家,造就了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开拓进取的治江人才队伍。当前,随着治江兴委事业逐步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江水利委员会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青年后备人才严重不足等问题日渐突出,对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严峻。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治江战略人才重心放在青年人才身上,采取超常规举措,花大力气破解制约全委青年人才成长的瓶颈。

  马建华强调,要加大全委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各部门单位要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人才工作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抢占水利人才制高点。一是以“超常规举措”强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保障。要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提高项目申报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基础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国家、省(部)级和委级三级联动科技创新基地体系建设;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长江水利科技影响力和地位;要强化科技成果评价,不断优化完善科学奖励培育计划,力争取得新突破。二是以“超常规思维”做好青年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人事局要尽快研究出台长江水利委员会2023-2027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国科局要尽快研究出台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计划和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以超常规思维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人事局要建立青年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常态评价、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委属各单位要落实用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青年人才培养的专项规划。三是以“超常规力度”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加大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统筹协调力度,各单位要设置青年人才培养专项经费,鼓励青年人才围绕治江重大问题和基础性理论开展前瞻性研究,力争早日取得重大突破;要以超常规力度大胆启用青年人才,让他们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挑大梁、当主角。四是以“超常规方式”引进培养重点紧缺领域人才。要积极探索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分配形式,提升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特别是对重点紧缺领域人才,要以超常规方式精准引才、用心留才;要加强各类高水平平台建设,以平台聚集人才;要探索聘请委内外国家级专家建立导师制,通过师带徒、导师制、托举制等方式,在委内倡导导师“甘作人梯”,帮助“80后”“90后”青年人才尽快成长成才。五是以“超常规机制”提升青年人才选拔推荐能力。要完善长江水利委员会高层次专家人才选拔机制,注重人才的创新潜能,进一步提高青年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要充分对接水利部有关人才工程,打破单位之间的壁垒,开展长江水利委员会委级创新团队等选育工作;要加大与国家有关部委、水利部有关司局的沟通力度、协调方式,确保人才推得出、选得上。

  马建华强调,要努力营造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人才成长良好生态。一要不断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各单位要全面深化单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制度,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要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人才发展布局,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交流、评价、激励全链条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加快青年人才发现培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建立青年人才培训交流机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互学互鉴。二要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要从思想上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让人才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拥有更多获得感;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人才制度,强化市、区两级人才推荐,充分利用市、区两级人才政策,在技术研修、后勤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人才发展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为青年科技人才营造潜心研究的宽松环境;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表彰、奖励、宣传力度,扩大青年人才社会影响力,营造长江水利委员会人才辈出、竞相成才的良好风尚。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委广大青年人才要认真学习老一辈长江水利委员会人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使科学家精神真正成为全委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伟大治江事业的力量源泉。

  会上,委机关丁胜祥,水文局戴明龙、朱玲玲、罗兴,长科院汤显强、胡英国、周银军、林莉,水生态所陈小娟、潘晓洁,网信中心杨鹏,水保科研所尹炜、闫峰陵,长江设计集团谢明霞、李少林、刘玉亮等16位青年科技人才代表作交流发言。

  委人事局、国科局,水文局、长科院、水生态所、网信中心、水保科研所、长江设计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