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2-01-25 19: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25日,海委2022年工作会议在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海委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传达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刘伟平副部长关于海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并讲话。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户作亮作会议总结;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学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胜红专项部署数字孪生海河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副主任韩瑞光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防汛抗洪先锋党组织的通知;委领导秦海鹏、马涛出席会议。

  王文生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以来,海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党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成功战胜流域历史罕见夏秋连汛,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配置和生态修复、依法治水管水、自身能力建设和内部管理、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海河流域“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集中攻坚期,全委要深刻认识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广泛凝聚流域治水磅礴合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破解流域新老水问题,不断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准确把握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切实保障“六条实施路径”在海河流域落地见效。要全面强化“四个统一”,坚持流域单元,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职责作用,一体推进流域治理管理开创崭新局面。

  王文生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委要深刻认识做好年度水利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聚焦提升“四种能力”,落实“六条实施路径”,强化“四个统一”,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要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锚定“四不”目标,落实“四预”措施,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加速推进“21·7”洪水灾后重建、卫河干流治理、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水平。二要推进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落实国家水网规划纲要,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和年度供水保障,扎实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抓好引滦等直管工程供水工作,推动引黄入冀供水协议落实,监督做好引黄入冀水量调度。三要大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年度工作。强化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和水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四要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海河。加快数字孪生海河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和数字孪生海河平台技术方案编制工作,大力推进数字海河试点建设,加速建设“2+N”水利业务应用系统,做好与水利部有关系统的衔接。五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持续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开展2022年度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完成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六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积极推动建立流域横向水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机制,加强省际水事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七要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水平。落实人才强委战略,统筹做好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抓好财务经济工作,强化预算绩效及资产、企业管理。加速流域水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援藏援疆等各项工作,夯实事业发展支撑保障。

  王文生就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门强调,要求各部门、单位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政治强委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实组织建设,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和特色党建品牌,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要加强廉政建设,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胜红在讲话中强调,数字孪生海河建设是海委党组贯彻落实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委“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相关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形成合力,全面贯彻实施《数字孪生海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立足海委网信基础“六大工程”架构体系,充分发挥业务部门主导作用、技术单位支撑作用和综合部门保障作用,以数字孪生岳城水库和数字孪生永定河建设为试点,全面加快建设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海河体系,为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信息化技术支撑。

  户作亮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细化思路举措,盯紧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速推动各项工作上轨道、提速度、见成效。要坚持创新发展,按照数字孪生海河建设实施方案规划部署,全力开展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年度建设任务。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流域治水事业和海委改革发展夯实政治基础保障。

  会议通报了海委及委属单位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并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海委15个部门、单位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以现场加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海委巡视员,委机关各部门、机关各事企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委直属各管理局参会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委机关各部门、机关各事企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参会。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