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研究部署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2-01-14 15:4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13日,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宝恩主持召开会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珠江流域抗旱专题会商会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流域旱情形势,安排部署抗旱保供水有关工作。

  会商认为,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要求,去冬今春以来,珠江水利委员会会同流域有关省(自治区)认真落实预测、预报、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密切监视旱情、咸情变化,滚动会商研判,构建流域供水安全保障“三道防线”,科学精细实施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强化抗旱工作督导检查,全力做好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会商通报,2022年1月1日以来,珠江流域无明显降雨过程,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少,其中北江、东江、韩江来水分别偏少3-6成。受上游河道径流减少和天文大潮影响,珠海、中山、东莞等地主要取水口均遭受不同程度咸潮影响。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当前至枯水期结束(3月底),流域降雨持续偏少、江河来水偏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珠江河口咸潮影响可能持续偏强,流域抗旱保供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王宝恩指出,李国英部长对珠江流域的抗旱保供水工作表示肯定,认为珠江水利委员会前一阶段各项工作措施细致扎实,有力保障了城乡群众供水安全。同时,李国英部长对下一阶段珠江流域抗旱工作再次提出了明确的保障目标,一是确保香港、澳门、金门供水绝对安全;二是确保珠三角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安全;三是确保海峡西岸经济区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安全;四是不能产生社会不稳定事件。

  王宝恩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紧盯供水保障“四个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细化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流域抗旱保供水工作。一是密切监视流域旱情、咸情发展变化,认真落实抗旱“四预”措施,加强应急值守,滚动会商研判。二是强化流域统一调度,精细计算水账,进一步优化流域供水保障“三道防线”。结合1月15日至17日流域降雨过程,精细调度大藤峡、长洲等工程补水压咸,增加下游珠海、中山等地取淡几率,满足用水需求。三是立足流域全局,加强对全流域蓄水、调水工程的监管和技术指导,及时向有关地方提出水量调度工作意见和建议,适时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全面压紧压实抗旱责任。四是充分发挥珠江防总办公室平台作用,加强与气象、电力、航运等部门和流域有关省(自治区)的联合会商和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形成抗旱合力。五是加强抗旱工作正面宣传引导,及时主动发声,通报流域旱情发展和抗旱工作动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