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 系列宣传活动

【字体:      】     打印     2021-12-09 13: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为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海委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宣传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线下联动,坚持海委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宪法法律答题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海委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有效预防、自觉抵制非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海委及委直属有关单位举办了关于预防非职务犯罪的普法专题讲座。同时结合最新出台的《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海委系统2021年“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普法讲座和法律知识答题,推动海委广大干部职工以学促用、以学促干、以学为进,在工作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治水管水的工作成效,在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以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决不触碰法律纪律底线。

  创建普法阵地,推进流域水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创建海委第二个普法基地——四女寺水法治文化广场,依托京杭大运河和漳卫新河交汇处的四女寺枢纽,将法律法规、名人事迹、法治格言等内容与运河文化、历史事件、流域治理、水生态文明等元素融合,以“法治时空·学在其中”为主题理念,将法治与治水联动科普,使干部职工和流域群众在休闲娱乐过程中自觉接受水法治熏陶,持续提高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营造浓厚的水法治文化氛围。

  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委系统多家单位与所在辖区司法局、村委会等单位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形成普法工作合力。通过向流域群众分发宪法宣传册、宪法宣传主题环保袋,在社区解答宪法及水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提升了法治宣传工作的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增强辖区企业和周边群众遵守水法观念和节水保水意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实践全过程。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水行政执法全过程。加强堤防巡查力度,加密重点区域巡查频次,海委多家基层单位结合河湖清障工作,在执法区域周围竖立有关河道管理条款的宣传牌,发放宣传单,针对群众关注的取用水、滩地种植林木、高秆作物、河道采砂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提高执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