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委复盘2021年洪水防御工作积极谋划补短板强弱项路径

【字体:      】     打印     2021-12-07 15:4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汛期,松辽流域天气形势异常,洪水发生时间早、频次多、量级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黑龙江上游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总体目标,切实提升四种能力,重点抓好六条实施路径,全面落实“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成果,12月1日,松辽委主任齐玉亮主持专题会议,全面复盘2021年流域洪水防御工作,针对防汛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谋划解决路径,为打赢今后防汛抗洪硬仗打好坚实基础。松辽委副主任张延坤参加会议。

  会上,松辽委水文局(信息中心)从降雨径流、洪水传播及组成、主要测站水位流量关系等方面对嫩江、松花江及黑龙江干流洪水进行了复盘分析,深入查摆了水文监测预报方面存在误差的主要原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路径。松辽委防御处从汛前准备、防洪调度、检查调研、应急响应等方面对洪水应对情况进行全面回顾,重点复盘了重要水工程调度,深入检视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不足,结合近年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从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智慧水利建设、机制体制法治管理等三个方面梳理出28条问题,并逐条提出措施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松辽委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防汛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四预”措施,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动权,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发扬好流域一盘棋的优良传统,多部门统筹协调,继续为新时代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要以解决本次复盘查摆出的问题为抓手,尽快补齐洪水防御短板弱项。要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做好水文站点布设和升级工作,加强应急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洪水预报方案。要以防洪规划修编和专题研究为契机,做好全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研究,统筹协调水库、河道、蓄滞洪区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水工程综合效益。同时,会议还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对涉及的问题逐项认领,尽快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

  松辽委副总工,办公室、规计处、政法处、建管处、河湖处、防御处、纪检组、水文局(信息中心)和规研中心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