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海委指导助力水美乡村建设

【字体:      】     打印     2021-12-07 09: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推动海委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水利部水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和流域机构分省负责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指导工作机制有关要求,11月28日,海委成立指导组,赴列入全国首批试点县的山西省左权县开展水美乡村建设现场指导,推动海河流域水美乡村建设工作。

  指导组现场查看了左权县柳清漳河西源、林河、下交河、枯河等农村水系连通和河道治理工程,农村截污控污工程,林河、竹宁、赵家庄、王村等水景特色村建设情况,听取了山西省水利厅、晋中市水利局、左权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征询了相关村镇、周边百姓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导组认为,左权县以“两带、两湖、两湿地、22个明珠村”为中心,做足“兴水”文章,防洪效果在今年漳河汛期中得到检验,水景特色明珠村效益显著,直接带动农民增收,水生态持续改善,黑鹳、鸳鸯、野鸭等野生动物筑巢安家,沿河37428人因此受益。指导组强调,左权县2年的建设期即将接近尾声,要抓紧最后一个月,加快完成尾工建设,落实水毁工程修复安排,全面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内容和各项目标、指标,为项目终期评估做好准备;要落实后期工程运行管护经费渠道,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要系统总结经验、问题,发挥第一批试点县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后续试点县建设提供样板,同时,优化建设思路和方案,加快推进山西省第二、三批试点县建设。

  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是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强大动力,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2020年以来,海河流域共有3批8个试点县获批,拟完成治理河长380.7公里,惠及38个镇、258个村、76.37万人口,工程建设总投资32.5亿元,将显著解决水源涵养能力弱、防洪标准较低、河道生态基流萎缩、水土流失严重、水域岸线侵占等问题,提升水域和滨水空间品质,为乡村转型升级创造契机。

  下一步,海委将持续落实流域机构分省负责常态化指导要求,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深度参与到后续试点县筛选、实施方案优化、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督导、建设效果评估等工作中,做好上下沟通的桥梁纽带,一方面把各地试点建设中的实际困难、突出问题、优秀经验、具体诉求反应上去,协助上级部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措施,为后续安排提供改进的方向;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宣贯、方向把控,动态跟踪工程进展,把水美乡村的建设目标和理念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助力打造一批具有海河流域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样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在流域开花结果,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