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女寺北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字体:      】     打印     2021-12-03 15: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四女寺枢纽是漳卫河系重要控制性枢纽工程。12月1日,海委在山东德州召开竣工验收会议,同意四女寺枢纽北进洪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正式转入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海委副主任翟学军出席并讲话,总工梁凤刚主持竣工验收。

  四女寺枢纽北进洪闸建成于1973年,因年久失修,于2009年3月被鉴定为三类闸,2019年1月获批开展除险加固,总投资9940万元,主体工程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工程建成试运行后,恰逢流域百年罕见的夏秋连汛,漳卫河先后形成2个编号洪水,多条河流超警超保,多座大型水库超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该工程经受住了洪水检验,汛期充分发挥了防洪、排涝作用,累计启闭闸门62次,过流超过25亿立方米,切实保障了上游洪水及时宣泄入海,助力河道水位平稳回落,取得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切实保障了漳卫南运河冀鲁地区防洪安澜。

  该工程是“十三五”期间海委进一步完善海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海委党组提出的“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和“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总目标,各参建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克服施工难度大、工期要求紧、周边情况复杂、疫情影响重等一系列困难,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确保了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海委有关部门团结协作、履职担当,全面开展驻场式监管与服务,适时组织项目稽查、质量“飞检”和联合督查,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动态管控,确保了工程建设依法依规。

  翟学军要求,要紧扣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全面推进“四个强委”战略落实,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与日常维护,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实现工程运行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全链条管控,不断提升管理效能,确保工程安全良性运行与效益发挥。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