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司部署“十四五”地下水管理重点工作任务

【字体:      】     打印     2021-12-02 16: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1年12月1日,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组织召开2021年地下水管理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明确地下水管理工作思路,部署“十四五”期间地下水管理工作重点任务。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出席会议并讲话,杜丙照副司长主持。水利部水规总院、水资源管理中心、信息中心、海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北京市水务局、山东省水利厅等6个单位做了会议交流。规计司、政法司、财务司等12个有关司局和单位做了发言。

  会议强调,《地下水管理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地下水迈入依法严管的新阶段。要求认真学习《条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逐条梳理对照,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确保《条例》有关内容得到贯彻实施。

  会议指出,近年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制定、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限采区划定、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确定等工作,实施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地下水取水、水位、禁限采区监管,推进地下水计量监测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同时指出,对照《条例》,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面临的挑战,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指标还在确定,地下水取水监管仍需加大力度,取水计量不能满足要求,禁限采区管理需从严从细从紧,部分工作尚无基础,需加快研究推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强化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管理,做好地下水保护与治理工作,推动实现地下水可持续利用。一是全面实行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控制。加快确定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指标,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科学的态度,做好“双控”指标确定工作。加强地下水取水工程布局优化调整。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的地市,以及取水许可限批的地区,要率先开展优化调整工作。完善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机制,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二是切实加强地下水监管。加快推进新一轮超采区划定工作,同步推进地下水禁限采区优化调整。全面加强禁限采监管,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三是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京津冀地区、三江平原、黄淮地区、汾渭谷地等11个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行动。四是加快《条例》配套制度建设和能力保障。组织制定地下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研究建立地下水储备制度、地下水节约保护利用的诚信档案及信用评价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地下水标准规范体系,加快地下水管理信息化进程,实现地下水超采治理及水位变化预警、预判。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不断提升地下水管理能力和水平。

  水利部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