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心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地下水管理条例》

【字体:      】     打印     2021-11-26 16:0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加强理论修养、提升工作本领和业务技能,11月25日,节水中心举办青年理论学习论坛,邀请水资源管理中心穆恩林博士解读《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节水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穆恩林博士就《条例》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讲解介绍。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是重要水资源战略储备,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对保障我国城乡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条例》聚焦地下水局部超采严重、污染突出等问题,规定了地下水“双控”、调查评价、地下水保护利用和污染防治规划、地下水储备等管理制度,明确了地下水取水计量、超采区综合治理、污染防治、监测等管理要求。《条例》把地下水“双控”上升为地下水管理的基本制度,并规定通过行政和技术手段减少地下水利用,制定严格的定额管理,促进地下水用水户使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等措施,充分体现了“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的立法原则。

  在交流环节,穆恩林博士对地下水“双控”制度的实施、超采区综合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分享了地下水计量、监测与考核等有关工作的实践经验,分析了提升地下水利用效率的行政、技术和经济手段,让参与研讨的青年干部获益匪浅。

  通过研讨学习,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有所思、有所获、有所得,丰富了知识储备,加深了对立法工作及地下水节约与保护的理解领悟,拓展了工作思路。下一步,节水中心将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做好《条例》的宣贯,结合实际工作学以致用,推动健全节水政策制度体系,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