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召开2021年度防汛工作总结视频会

【字体:      】     打印     2021-11-22 15:2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16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北京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2021年度防汛工作总结视频会,副局长、总经济师戴占强、总工程师程德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局有关部门、各分局、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保安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及部分现地管理处关于2021年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总结了2021年防汛工作的经验教训,讨论分析了面对特大暴雨洪水时工程存在的防汛风险隐患、弱项、短板,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防汛和水毁修复处理工作。

  戴占强指出,2021年汛期,中线工程经历了建成以来覆盖范围最广、降雨强度最大、破坏力最强的特大暴雨洪水考验,面对如此严重的汛情,在水利部和南水北调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沿线省市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所有干部职工奋战一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抢险和水毁修复处理工作,确保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供水正常有序,水质稳定达标,实现了工程安全度汛的目标,取得了防汛抢险最终胜利,成绩来之不易。

  戴占强分析了防汛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各单位“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防汛责任需进一步压实,不能只靠经验搞防汛;二是对工程防洪能力、防汛风险隐患、险情等认识不足、掌握不全面;三是防汛准备工作有较大提升空间,包括应急抢险队伍、物资、设备、水库排查、应急演练等;四是险情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时信息报告不清,险情临时处置措施不力,防汛抢险经验不足;五是部分水毁项目修复处理应对迟缓,处置措施不到位,水毁项目修复处理进度滞后;六是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降水临时措施实施较慢,路缘石切口、坡面排水措施等执行有偏差。

  戴占强强调,一是全线各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三个事关”、“四条生命线”和“三个安全”,对防汛工作再总结、再落实,按今年特大暴雨洪水标准扎实做好明年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二是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水毁项目修复处理进度,严格控制水毁项目修复质量,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

  程徳虎指出,各级管理人员应从技术方面研究提升工程防汛抗洪能力。一是开拓思路,研究效果更好的混凝土抢险材料;二是制定统一的抢险用钢筋笼制式标准;三是合理布设抢险道路,提高抢险效率;四是研究左排建筑物进口上游拦截树木的拦挡设施;五是科学布设渠道边坡排水盲沟、排水井等排水设施;六是水毁项目修复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监督,确保施工质量;七是在高地下水渠段应增加地下水位监测设施,便于分析研判工程稳定性和安全性。

  局有关部门和保安公司、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各分局防汛分管负责人及各现地管理处负责人等,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