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督导江西、安徽两省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1-01 17:4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联合督导检查的通知》(办河湖〔2021〕262号)要求,按督导工作安排,10月25日至29日,由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负责同志带队,五部门第四批督导人员赴赣皖两省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督导检查。至此,五部门对沿江9省(直辖市)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督导检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督导组实地检查了江西省鄱阳湖许可采区、彭泽县乾峰码头、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赣皖执法基地、长航公安铜陵所、铜陵市义安区江砂办、芜湖市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芜湖市裕溪口水上过驳市场等有关情况,查看了船舶拆解情况,并登上扣押的隐形采砂船舶了解其内部构造及运行情况,督导组还乘船巡查了长江鄂赣皖三省交界水域、安徽省安庆市、芜湖市部分水域,查看了安徽长江渔政、水利、交通执法监控系统演示及芜湖市“智慧长江”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查阅了采砂监管日常巡查记录等资料。督导期间,督导组还两次夜间暗访巡查了长江干流部分水域,对公安部门反馈的省际交界、安庆市皖河口等重点水域进行重点抽查,检查了6艘夜间未开启船舶AIS系统的运输船,并登船检查部分可疑船舶。督导组分别在彭泽、芜湖主持召开省级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并反馈督查意见。 

  从检查情况看,江西省建立“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合治砂机制,成立蛇山岛省级联合巡逻组开展不间断联合巡逻执法;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考核;九江市利用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工作平台优势,不断完善江湖联动、水陆联动、部门联动、市县联动格局。安徽省高位推动,省政府多次专门部署;省政府建立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联席机制,强力推动非法“三无”采砂船舶拆解;沿江各地建立综合执法平台监控系统,布设70余处夜间高清视频监控站点,实现夜间网上视频巡查;将河道采砂管理纳入市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两省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督导组对两省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打击非法采砂作为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和采砂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点水域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非法采砂反弹;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深化部门区域联防联控;因地制宜突出水上砂石过驳、涉砂“三无”“隐形”船、小快艇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采砂船舶修造企业的监管,强化源头管控、过程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尽快出台疏浚砂处置办法,拓宽砂石来源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案件查处警示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高压严打非法采砂舆论氛围,不断提升长江采砂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江河安澜、航运安全、生态改善。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