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把握新闻宣传主动权 助力洪水防御攻坚战

【字体:      】     打印     2021-10-21 08:1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入汛以来,海河流域发生罕见夏秋连汛,面对严峻汛情,海委新闻宣传充分发挥海河记者站、海委融媒体工作室、海委通讯员百人团作用,以“贴身进驻”的方式,牢牢把握新闻宣传主动权,全面助力洪水防御攻坚战。

  以海委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为主阵地,紧张开展新闻采编和图片、视频制作等工作,累计发稿近270篇,微信公众号浏览量近10万次。

  以中央主流媒体和水利行业媒体为主渠道,及时、准确向流域社会公众发布流域水情汛情和预警信息,累计发稿70余篇,做到内外联动、滚动发声,5条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联合中国水利报社成立海河流域宣传组,5次派出记者深入防汛一线进行实时报道。广泛、生动宣传海委滚动会商、及时研判、优化调度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报道好一线水利职工敬业、拼搏、奉献的战洪精神,为打赢流域洪水防御攻坚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保时效——做好汛情预警发布

  立足流域管理机构和海河防总职责,坚持正面宣传,积极主动发声,通过海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了滦河2021年第1号洪水和漳卫河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形成及海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启动与终止的第一手信息,准确发布了卫河堤防决口抢护进展和漳卫河系蓄滞洪区启用、岳城水库等骨干水库调度运用的实时动态,并积极协调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社会媒体和中国水利、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等水利行业媒体,借船出海,进一步扩大了流域防汛宣传的传播力和覆盖面,切实发挥了汛情主动公开的职责作用,及时提醒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措施,为流域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

  树权威——做好调度决策阐释

  紧跟防汛重点工作,围绕“21·7”洪水和罕见秋汛,密集报道海委落实党中央、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持续加密水雨情监测预报,科学会商研判,提示启用漳卫河系蓄滞洪区蓄洪滞洪,精细化调度岳城等骨干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积极开展雨洪资源利用等重要防御调度决策信息近60篇,用科学严谨又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说明河道、闸坝等水利工程实时运行状态及调度原则、依据,精准说明其在防洪减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通过推出《海河流域防汛为何如此之重?》等水利科普原创短视频,以更加形象的方式为社会公众普及流域防汛知识,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在秋汛期间,及时跟进岳城水库在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极值状态下的水库泄水和漳河等河道行洪排涝这一防汛重点,密集报道海委连线会商、一线监督指导和精准化、精细化调度水库下泄的各项部署安排,实时跟进报道漳卫河系“21·7”洪水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将最权威的水利调度决策信息传递给流域社会公众。

  挖亮点——做好防御一线宣传

  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在海委微信平台先后推出“党旗飘扬”“一线视角战秋汛”“战秋汛 保安澜”“奋战在一线”等特色专题栏目,积极报道海委防汛工作组支撑地方抢险决策和一线水利职工昼夜巡堤查险的先进事迹30余篇。充分发挥海河记者站和海委融媒体工作室作用,及时连线一线防汛人员,以短讯、快讯、微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报道决口合龙、水文要素抢测、岳城水库调整下泄流量、深夜巡堤查险等重要信息近20篇。联合中国水利报社,配合采写新闻稿件20余篇。两次组织海委信息中心、水保中心站、漳卫南局等摄影、摄像专业力量,赴防汛一线拍摄收集了关于蓄滞洪区运用、人员转移安置、地方抢险、河道堤防运行和一线水利干部职工巡查防守、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大量影像资料。

  通过一篇篇直插一线的新闻报道,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和一段段珍贵的现场影像,进一步弘扬了海委水利人在此次防汛抗洪中彰显出的专业素质和奉献精神,凝聚起海河水利防汛抗洪的磅礴力量。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