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司学习贯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

【字体:      】     打印     2021-10-18 14:1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9日,国科司召开全司大会,对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刘志广司长主持会议,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刘志广指出,“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以来,国科司深入贯彻李国英部长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和水利部党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锚定六条实施路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研究明确了“十四五”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良好开局。

  会上,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六条实施路径分享了学习体会,总结梳理了近期落实“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成果的进展情况,系统分析了进一步落实六条实施路径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六条实施路径是科学谋划新阶段水利发展蓝图的重要依据,为“十四五”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科司对标六条实施路径狠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水利科技方面,编制、修改完善了“十四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并按程序报批;设立水利部科技计划,拟定2021年水利重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安排清单,陆续启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在水利标准化方面,积极申报立项《长江流域及以南区域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启动规划、勘测、设计类标准和水利信息化类水利标准专项评估;组织征集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关标准制修订需求,促进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在国际合作方面,发布《“十四五”水利外事工作安排》;召开中哈、中俄、澜湄等合作机制会议,举办中韩水资源技术研讨会等;积极协调俄方调控黑龙江俄方侧支流水库,保障黑龙江界河防洪安全。大家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六条实施路径,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夯实重点领域标准基础支撑,开展高质量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的支撑服务水平。

  刘志广强调,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是通过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发展历史方位确定的,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实化措施。下一步,国科司要重点加强六条实施路径的全方位支撑服务,积极参与“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和“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两个工作组的工作,主动谋划对接涉及其他实施路径的相关工作举措,全面落实“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成果。一是加快推进“十四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发布,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培育水利战略科技力量,完善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围绕六条实施路径相关重点领域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指挥棒”作用;三是扎实推进《“十四五”水利外事工作安排》落实,做好六条实施路径等中国治水理念的对外宣介,加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成熟经验,稳步推进跨界河流合作和涉外管理,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和科技支撑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