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检查黄河内蒙古河段防凌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03-08 15: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1~5日,在黄河内蒙古河段进入开河关键期之际,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文学赴内蒙古检查开河期防凌工作,对防凌工作进行再督导、再部署、再落实。 

  检查期间,李文学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看望慰问了值守在防凌一线的水文职工,检查了包头水文站、头道拐水文站凌汛期水文测验和视频应急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实地查勘了小白河应急分洪区、新河口险工、大城西险工、马场地险工,西沙拐险工、二贵圪旦险工、三十顷地险工和滩区田家圪旦村,听取了滩区群众应急避险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黄河内蒙古沿线凌汛险情易发多发段的防凌工作,观摩了轻型破冰船破冰试验;查看了万家寨库尾曹家湾至岔河口河段堆冰情况,并现场会商万家寨水库应急调度工作。 

  李文学在检查中指出,黄河凌汛十分复杂,特别是开河期极易发生险情。当前,黄河封冻河段都在融冰开河,本年度气温起伏剧烈,天气变化异常,流凌变化复杂,防御难度大,呈现出封河流量大、封河长度相对较长、区间槽蓄水增量偏小、封冻冰层偏厚,开河日期偏早等特点。截至3月5日15时,黄河封冻长度仍有348千米,其中,内蒙古河段338千米、北干流河段10千米,万家寨库尾冰凌险情已解除。 

  李文学强调,当前,正处于开河的关键期,黄河凌情虽然整体平稳,但防凌不确定因素多,防洪工程还有不少短板。各级各单位和部门要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早安排、早准备,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凌情发展,充分发挥水文尖兵、参谋作用,加强凌情巡测和会商研判,加大开河过程和关键节点的跟踪监测力度,全面掌握凌情发展变化,为上级和流域地方防凌指挥提供决策依据。要强化水库调度,根据开河情况,适时调整水库出库流量,做到科学调度、严格管理。要强化工程巡查和抢护,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抢护,特别是薄弱堤段、险工险段及历史上多次卡冰结坝堤段要增加巡查防守力量,确保工程安全。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滩区及受威胁地区群众人员转移和安置避险工作,进一步完善滩区迁安救护预案,如遇壅水漫滩要及时转移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防凌信息报送,准确、统一和权威地发布黄河凌情重要信息,为黄河防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水文局,内蒙古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