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示范先行──海河水利委员会4个党支部荣获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称号

【字体:      】     打印     2021-01-27 13:4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彰了第一届“水利先锋党支部”,海委规划计划处党支部、水文局党支部、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清河河务局党支部、海河下游管理局海河防潮闸管理处党支部4个党支部获此荣誉。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委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为目标,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流域重点水利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继往开来谱新篇,海委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先锋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海河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海委规划计划处党支部以“结合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主体责任落实、结合组织生活、结合调查研究”为抓手,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以服务海河流域水利事业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水利规划计划业务管理,以健全的机制、有力的组织,种好手中这块水利“责任田”。紧紧抓住“实干”这个关键,修订《海委规划计划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主题的联学联做活动,以“问计基层、问需群众”为主题开展大走访活动,不断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围绕海委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编制《海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方案》,开展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与前期工作、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重点水利工作落实、保障雄安新区水安全等,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海委水文局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抓手,提炼“忠诚担当,团结奉献,科学高效,务实创新”的水文局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季初统一安排、月提醒督办、季末检查”机制,结合主题党日开展联学联做,举办“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助推水文高质量发展”讲堂,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水文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确立水文“1234”发展思路,编制《海河流域水文情报预报协作工作机制》《海委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海河流域水文应急监测管理办法》《海河流域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与国家气象局、天津气象局签订战略协议,组织京津冀豫四省市首次水文应急测报联合演练,成功应对台风“利奇马”,完成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和永定河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系统建设可研报告并组织实施等,全力提升防洪、水资源、水生态、水工程管理方面的支撑保障能力。2019年,水文局党支部荣获天津市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党组织”称号,3名党员入选海委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2名党员赴藏参加援助工作。 

  海委漳卫南局清河河务局党支部是海委系统最基层的党组织,支部虽“小”却扛起了“大旗帜”。该党支部以政治思想建设为根本,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从严”与“落实”两条腿齐力抓实效、“承诺”与“践诺”两条腿合力抓管理、“内建”与“共建”两条腿聚力抓发展、“批评”与“关怀”两条腿协力带好队伍的“两条腿走路”工作法,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从“两张皮”到“零距离”。每年明确年度党建主题,支部学习计划划分到天、责任到人,每季度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和约谈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和联系,完成所辖7.1公里堤顶路面硬化和城乡结合部亮化、美化工程,高效助推水旱灾害防御、河长制工作、河湖清“四乱”行动、水资源管理等业务工作,改善沿河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卫运河堤防面貌。2011年以来清河河务局持续保持“国家级水管单位”荣誉称号。 

  海委海河下游局海河防潮闸管理处党支部紧密结合“围绕中心 服务群众 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不断健全领导机制,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党员的大局意识和综合素质。注重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密切结合,运用“五到五勤”支部工作法,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海河防潮闸防洪、挡潮、排沥、蓄淡、航运、流域调水、生态补水的工程效益,10年来共提闭闸门1502次,累计泄水42.98亿立方米,2019年妥善应对了“利奇马”超强台风和8次较大风暴潮,中国水利报在头版报道了干部职工防御风暴潮事迹。2020年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单位”。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