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推广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河湖强监管创新经验

【字体:      】     打印     2021-01-22 11:5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12月,水利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简报,宣传推广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河湖强监管创新经验。简报已呈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国家有关部委,以及水利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办公厅、水利(水务)厅(局)等。  

  在这篇题为《山东黄河河务局建立“三项机制”开创河湖强监管新局面》的文章中,介绍了2020年山东黄河践行“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理念,积极创新执法机制,在河湖监管上取得的扎实成效。其中,联合山东省公安厅建立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机制,推动沿黄各市公安部门与河务部门加强工作衔接,实施联合执法,有力打击了危害黄河河道生态环境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探索执法与司法衔接、巡回审判、案件集中审理、环境司法修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审判等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联合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建立黄河流域河湖监管长效保护机制,成立黄河流域河湖监管长效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务实高效的监管体系和以联席会议机制、联审联批机制、联防联控机制、信息化河湖管护平台和以问责机制为内容的管控机制,实现了河湖严格监管的常态长效。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将以“三项机制”为抓手,继续从实践中提炼经验,不断推进河湖强监管向纵深发展;持续动态关注山东黄河各级在典型经验推广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改进各项机制,为山东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