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委顺利完成2020年度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01-14 17: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松辽委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工作目标,科学实施嫩江干流、第二松花江等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切实发挥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作用,有力保障了流域区域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一年来,松辽委坚持“节水优先、公平公正,优化配置、持续利用,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调度原则,以尼尔基水利枢纽和察尔森水库调度为抓手,认真落实嫩江干流和洮儿河流域2020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在实际调度过程中,坚持总量控制,以过程管理为重点,适时开展水库实时调度。调度察尔森水库为向海湿地实施生态补水8500万立方米,对抑制向海湿地自然环境恶化、维系湿地生态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尼尔基水库在电厂线路检修期间,开启溢洪道泄流,全力确保供水、生态等调度要求,有力保障了嫩江流域及洮儿河流域各业用水需求。 

  2020年,松辽委首次启动第二松花江、东辽河和大凌河年度水量调度工作,印发实施了3条跨省江河水量调度方案,并依据省区用水需求和工程运行计划建议,编制了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确定了各相关省区年度用水指标和重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流量)和生态流量控制指标,提出了控制性工程调度要求,理顺了监管、监测和信息上报等程序和分工,明确了相关门和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要求。为强化调度计划执行监督管理,在调度过程中,松辽委以保障流域各业用水安全为核心,对第二松花江和东辽河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和调度情况月评估通报及备案工作,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思想认识,确保调度目标得到有效落实。 

  2021年,松辽委将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继续做好重要跨省江河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有效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为建设松辽流域幸福河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