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提前完成2020年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任务

【字体:      】     打印     2020-12-16 11:2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年12月9日至10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安阳段等4个设计单元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提前并超额完成2020年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任务。

  2020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验收高峰之年,作为水利部重点督办事项,同时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验收任务艰巨。中线建管局按照水利部验收工作部署,围绕2020年验收工作任务总目标,统筹安排,全面布置2020年验收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群策群力,确保高质量提前完成今年验收任务。

  及时部署 全面检验工程

  为确保2020年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按计划稳步推进,中线建管局年初即根据水利部验收计划安排,并结合中线验收实际进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设计单元工程验收计划,将验收计划细化到月,进一步明确设计单元以外批复项目。中线建管局召开全线验收工作会议,提早部署、紧抓落实,宣贯验收工作计划安排,针对制约验收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并对验收组织程序和验收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中线建管局还组织编制了2020年度验收工作手册,对2020年验收的设计单元需做的工作全面梳理和安排,指导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思路 验收稳步推进

  按照水利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要求,中线建管局认真总结严防疫情推动复产复工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任务,提出“程序不少、质量不降、进度不减”的总体要求,盯紧抓实验收工作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中线建管局工程维护中心组织各分局积极探索、创新思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全面推进验收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比如验收工作组成员提前查看电子版验收工作报告,并针对性查阅验收资料。参建单位以投屏共享形式进行汇报,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处验收有关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介绍工程现场有关情况,播放提前录制的工程航拍视频,整体和细部工程情况一目了然。中线建管局针对验收专业组,明确各参建单位具体联系人,确保问题交流沟通顺畅;部分完工验收会议通过中线局和分局两个会场局视频系统连线同时进行,实现人员分流又确保验收质量。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按计划完成26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超额完成2020年水利部验收工作任务。

  上下协调 确保验收条件

  专项验收和完工财务决算作为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前提条件,必须提早落实、全面铺开,中线建管局各有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在各分局及有关建管单位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步步推进,全线专项验收和完工财务决算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紧盯中线剩余尾工项目,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完成了建设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节点目标,层层推进落实,确保后续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把关 确保验收质量

  中线建管局工程维护中心结合近两年开展的完工验收中发现问题总结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重点检查内容,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各分局全面梳理验收中存在的问题,验收前全面检查专项验收、完工财务决算、设计变更手续、历次验收遗留问题处理情况等内容,确保工程具备验收条件。

  为确保验收报告质量,在验收前组织专家对验收报告进行审核,同时组织各分局相关职能处室及各有关报告编制单位对验收报告进行集中审核,确保验收报告数据准确、统一。

  当前,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仍是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按照水利部计划安排,2022年底前需完成全线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验收任务依然严峻。下一步中线建管局将进一步细化明确节点时间和责任单位,细化工作安排,提前做准备,抓好未验收设计单元工程的完工验收工作,并严格督办遗留问题处理,确保整体验收目标实现。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