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体:      】     打印     2021-01-13 11:1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自2021年1月2日,河北省新增报告首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应对,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局党组书记李开杰、副局长田勇先后主持召开中线建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多次研究署疫情防控和工程通水保障工作,要求全局上下进一步认清新冠疫情持续、复杂、多发的严峻形势,将防控疫情和保证供水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工作措施,严防突发疫情造成岗位真空、工作停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作为现场运行管理单位,河北分局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制定总体工作预案,全面排查职工行程和健康情况,强化各级疫情管控措施,布置冰期输水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工作不断、思想不乱,坚决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战疫情 

  第一时间排查。1月2日正值元旦假期,河北分局火速开展全员排查,对近期去过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叉的13名职工,立即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督促其报备社区并进行核酸检测。1月5日,河北分局召开全线疫情防控工作布置视频会,印发了《河北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第一时间加固。坚决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上级有关要求,分局辖区内严控人员流动,职工不得离开工作地或居住地,加强个人健康管理,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防护、消毒、人员准入等防控措施,全面恢复至2020年年初的级别状态。 

  第一时间检测。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1月6日起,石家庄、邢台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分局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千方百计协调属地有关门,集中对分局机关在岗职工、石家庄管理处、安保队伍、信息科技公司石家庄事业等100余人,在指定机构完成第1次核酸检测;其他未到岗职工均按照属地政策在居家社区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正常。 

  第一时间管控。各管理处统筹安排沿线保安分队和信息科技公司事业人员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任务。为保证泲河渡槽专项项目正常推进,高邑元氏管理处积极协调所在乡镇有关门,对施工、监理单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面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稳运行 

  人员保障有力。受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疫情防控政策影响,1月6日起,分局机关和石家庄管理处大分职工居住的社区封闭无法正常出入,到岗率仅20%;其他管理处到岗率正常。在全员核酸检测尚未完成、社区封闭管控尚未松绑前,已到岗职工坚守分局机关和管理处,减少人员流动,保障工作秩序,降低疫情影响。 

  工作运转正常。分局和各管理处牢记安全输水使命,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属地政策基础上,制定运行管理工作保障方案,各项措施更细、更严、更坚决。目前,通水一线输水调度、安保巡视未受影响;信息机电维护人员满足现场巡视和应急处置需要。处于风险区的石家庄、邢台片区工程巡查队伍人员受限,各管理处自有职工主动补位,工程巡查和“两个所有”全员查改正常开展。 

  党建引领聚力。特殊时期,河北分局党委充分发挥党支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与运行管理工作中党支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通知》。班子成员和党员干带头,以上率下,建立责任区,做到顾全大局、守土有责。新乐管理处党支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封村封路封小区导致现场人手不够的情况下,自有职工分组分段不顾严寒,不顾疲惫,巡检闸站融冰扰冰设备运行状态。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职工居家封闭期间身心关怀,动员大家思想上不能乱、不能松,纪律上不信谣、不传谣。 

  综合保障到位。元旦前,分局未雨绸缪,采购的分口罩、酒精、一次性餐盒等,满足了紧急时期需要,蔬菜、食品等储备充足,供应渠道畅通。1月6日,河北分局再次紧急采购分疫情防护和生活物资,满足分局机关、各管理处常住人员需要。物业、司机到岗充足,为运行管理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保通水 

  当前正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阶段,又逢突发疫情和寒潮。1月5日,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冰期预警通知》要求,河北分局迅速响应,认真做好输水调度、设备运行、冰情观测等工作,保持水位和流速稳定,密切关注气象、水温变化,加强工程巡查和应急值班值守。 

  保定片区各管理处夜间保持1/3人员在岗(且各岗位均衡),信息科技公司事业保障拦冰、融冰、扰冰、排冰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应急队伍落实好应急抢险措施。北勘院和长江委联合体,在滹沱河、漕河正常开展冰情观测,与分局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冰期输水万无一失。新乐管理处潘圣卿说:“疫情下城市愈发安静,寒潮中郊外一片萧瑟,但坚守一线就是使命,安全通水就是责任,这里就是们的战场!” 

  河北分局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作用,整合分调度中心和石家庄中控室力量,设立视频巡查岗,对现场重点位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与各运维服务队伍建立对接机制和热线电话,统筹调度人力和物力,以备不时之需。石家庄管理处郭贵有说:“遇到困难不退缩,们积极协调各运行维护单位、工程巡查人员及安保人员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巡视力度,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无死角、无隐患。” 

  疫情面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供水的重要战略意义愈发凸显。河北分局全体干职工正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盯人身安全和工程安全“两个目标”,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守得住、担得起、顶得上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奔在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工程通水运行安全。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