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开展黄河流域重点河段定向监管及监管机制研究

【字体:      】     打印     2020-12-03 17:0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扎实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走深走实,按照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监+管”的理念,水利河湖保护中心开展了黄河流域重点河段定向监管及监管机制研究。

  此次定向监管综合考虑生态环境、人口密度、砂石资源等因素,结合以往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实际,重点选取甘肃、宁夏、青海、山西、陕西、河南等6个省区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作为对象,涉及59个河段。河湖中心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使用遥感影像大范围筛查确定疑似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暗访检查。期间,河湖中心工作人员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发扬斗争精神,挤时间、抢进度、拼质量,克服出行管控、食宿不便、信息不畅等多重困难,完成了17组次定向监管任务,行程12000公里,发现了河湖突出问题370个,坚持督查、督改一体推进,遏制了问题发展势头,推动改善了流域河湖面貌。

  在推动查、改问题的同时,围绕定向监管机制研究,河湖中心联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针对不同监管范围、问题类别、技术精度的监管需求,提出了遥感、无人机和AI视频等技术组合应用方案,进一步验证了各类信息技术组合对河湖监管工作的科技支撑作用,初步总结形成了定向监管“发现、反馈、整改、监督、追责”5个机制和“重点范围选取、监管对象确定、问题线索发现、监管问题处理”4个关键环节。

  通过开展黄河流域重点河段定向监管工作,持续释放、传导了黄河流域“行业强监管”的信号和压力,督促了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形成了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同时,监管机制研究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开展重点流域、典型河段、问题突出区域的定向监管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