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召开2020年年会

【字体:      】     打印     2020-11-25 16: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2020年年会11月24日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主席陈永明提出,做好三服务,推动水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联盟执行主席张志荣作了三年工作总结报告。 

  年会学术研讨主题为“面向未来的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突出学术成果对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实用性研究,对地方工作和项目提出具有借鉴、指导、建设性建议,9位联盟单位馆长、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水利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陈永明在新当选为联盟主席后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联盟过去三年取得的斐然成绩。在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联盟创新建立了水利行业博物馆共建共享共荣“1+6”合作发展模式,获得了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的批示指导,并积极做好国际交流,赢得了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的赞誉。 

  对于联盟今后工作,陈永明提出要做好“三服务”:一是服务行业,彰显水利文化自信。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的水利任务,以及水利部“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联盟单位要扎根水利、服务水利,在学术研究、水利文物征集、联展巡展、遗产保护等领域共研共建、协同发展;二是服务地方,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各个水利博物馆都有鲜明的地域水文化特色,要注重为地方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文旅融合服务,发挥联盟资源优势助力各自发展,并借助联盟平台宣传好地方特色水利文化;三是服务新时代,彰显治水辉煌成就。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及对长江、黄河、大运河、南水北调等水文化传承、利用和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更好发挥行业博物馆作用。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联盟单位要在水利部、各流域机构和水利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部署下,重点做好建党100周年相关展览、宣传工作。联盟秘书处将全力做好服务,组织开展大运河文物故事联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年会、博物馆展览业务培训、联盟专家走基层、江豚保护科普教育以及线上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会议新吸收了11家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成员从2017年成立时的30家,发展到现在的63家。会议表彰了联盟创始人、突出贡献奖、先进工作者,并根据工作需要选举产生了联盟主席、执行主席、副主席。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