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工作会

【字体:      】     打印     2020-11-20 11: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17日,淮河水利委员会在河南洛阳召开2020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总结了2020年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顾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佘希臣,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正厅级)王国栋,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徐维国,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郑在洲,山东省水利厅总经济师韩霜景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淮河水利委员会及流域五省在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工作上取得的成绩。2020年淮河水利委员会和流域各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战胜流域性较大洪水,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逐步完善,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明显提高,取用水管理进一步规范,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新进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成效显著,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淮河,对水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水利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新任务。淮河流域的水资源管理、节约与保护工作,要从完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域岸线分区管控、提升河湖水系连通能力、加强地下水保护和超采治理、强化水资源监管等方面弥补薄弱环节,抓住发展机遇,利用良好条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河湖,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水资源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会议从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系统治水五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要建立完善节水标准和定额体系,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二要健全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制度,落实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建立和完善地下水管控制度,全面落实总量控制;三要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业,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和水资源超载流域区域限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取用水监督管理;四要全面推进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流域供水网络格局及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水资源统一调度;五要严格地下水超采区管理,完善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

  会上,淮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处、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以及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五省水利厅代表围绕水资源管理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经验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伊河、兴洛河、洛河水资源管理与水生态文明建设。

  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局长钱名开,淮河水利委员会和流域五省水资源管理、节约与保护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