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干流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重点工作确定

【字体:      】     打印     2020-10-29 10: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27日,黑河干流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客观分析当前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重点工作。水利部调水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孙卫到会指导。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2020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取得的成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调度关键期流域出现高温干旱、来水过程不利于调度等影响,黑河流域管理局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水量调度,着力推动黑河流域保护治理升级版实施方案编制。深入挖掘调度潜力,截至10月26日,共组织实施“全线闭口、集中下泄”调度措施4次112天,限制引水2次8天,洪水调度措施2次14天,各项调度措施累计天数是调度20年以来最长的一年,较好完成全年各项调度目标任务。预估全年进入下游额济纳旗绿洲水量(狼心山断面)8.73亿立方米,比统一调度以来均值偏多25.4%;截至目前,累计灌溉林草面积90万亩次;东居延海最大水面面积43.2平方千米,实现了连续16年不干涸。生态水量调度取得诸多新成效、新亮点,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保障能力更加坚实有力。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河湖”的关键之年,更是提升流域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黑河保护治理升级版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黑河流域各方要围绕把黑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目标,按照“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持续推进精细化水量调度,加快打造黑河保护治理升级版,全力做好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以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促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与时俱进、把握机遇、乘势而为,争取在新的发展时期不断实现黑河生态水量调度新突破。采取综合措施,持续推进精细化水量调度,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完成年度分水指标、确保调水进入东居延海。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水量调度责任制;强化沟通协调,科学制订各时段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加强用水总量控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持续加大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水量调度纪律;共同推进黑河保护治理升级版及重点项目,逐步打造水量调度综合保障体系。持续做好黑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努力打造幸福黑河,开创黑河保护治理新局面。 

  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和部门,青海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驻地部队、水电站管理单位、黑河流域水文部门以及有关盟(市)、县(旗)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黑河流域管理局的工作报告,讨论审议通过了《黑河干流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