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委员会部署2020~2021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10-29 10:0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0~2021年度黄河预测来水较常年偏多,按照“节水优先”和“生态优先”原则,初步拟订本年度分配黄河可供耗水量400亿立方米,为1999年黄河统一水量调度以来最多。 

  10月27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黄河水量调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2019~2020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经验,协商讨论了《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调水管理司派员莅会指导。 

  会议指出,在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与有关省(区)、水库管理单位和电力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准的年度调度计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水量调度工作,圆满完成2019~2020年度黄河水量调度任务,保障了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预测,2020~2021年度花园口水文站天然径流量为630亿立方米,较正常来水年份来水偏多。目前,黄河干流骨干水库蓄水形势相对较好,综合考虑黄河来水、水库蓄水和省(区)用水计划建议,按照“节水优先”和“生态优先”原则,初步拟订本年度分配黄河可供耗水量为370亿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再专门分配30亿立方米用于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生态补水,可供水量有望达到400亿立方米,为统一调度以来最多。该调度计划会后将上报水利部,待批复下达有关省(区)。 

  会议指出,近年来,黄河连续出现丰水年份,但是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实施之前,黄河水资源短缺的形势将长期存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量调度部门要根据雨情、水情、墒情、旱情以及用水需求变化,在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基础上滚动编制月、旬调度方案,加强实时调度,统筹兼顾各方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强化用水总量和断面下泄流量监管,确保年度调度计划和月、旬调度方案以及实时调度指令严格执行。 

  各省(区)水利厅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责任人职责;加强用水管理,严格执行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方案,确保省际和重要控制断面下泄流量达到规定指标要求;加强生态流量监管,保障黄河干流和重要支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注重河道内、外生态用水保障,用足用够河道外生态用水指标。 

  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库调度管理;电力调度部门要协调好电调与水调的关系,确保水库按照调度指标平稳泄流。要加强支流用水管理,提高支流用水计量统计精度;加强跨省(区)支流水库、水电站的统一调度管理,切实保障下游用水和生态基流。 

  就做好下阶段黄河水量调度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协同合作,确保完成年度水量调度任务。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突出生态优先,保障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水;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强化管理,落实“全河一盘棋”思想;加强水文、水质测报,为水量科学调度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理论、实践相结合,全方位提升黄河水量调度科技水平。要进一步深化规律性探索研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黄河统一水量调度范围从干支流拓展到全流域;提升科技水平,推动建设“智慧黄河”,改造提升黄河水量调度系统功能。 

  会议原则通过《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讨论稿)》。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和河北等省(区)水利厅及大型灌区,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有关电力调度、水库管理部门,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和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