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水公司有效保障流域安澜

【字体:      】     打印     2020-10-28 09: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澧水公司作为全国首个由部省合作组建的流域性开发管理公司,始终以治理澧水洪患为己任。面对今年长江流域性大洪水,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和长江委的有力组织下,澧水公司所属江垭和皂市水库参与水库群联合调度,增强了澧水流域的抗洪减灾能力,体现了“根治澧水、造福人民”初衷。 

  暴雨侵袭 告警在即 

  2020年澧水流域的汛情异乎寻常!6月中下旬以来,湘中以北及湘西北地区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7月6日,澧水干流石门、津市等多个站点陆续超警。7日8时,澧水干流石门站出现58.93米超警戒洪峰水位,流量达10700立方米每秒。在持续洪水过程中,江垭、皂市水库先后出现5100立方米每秒和5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长江委高度重视,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要求澧水公司从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夯实各项准备,加强水雨情监测预报和调度,确保江垭、皂市水库安全度汛。长江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祥峰到江垭、皂市水库检查指导,要求水库管理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调度指令,确保澧水流域水利枢纽工程防洪效益充分发挥。 

  暴雨如注,洪水汇集,峰高势猛!澧水流域防洪到了紧要关头! 

  及时响应 有备而战 

  汛情就是命令,澧水公司全面行动。6月中旬,澧水公司党组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实“三个重点环节”等要求,细化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严格领导带班值守制度,认真执行防汛调度指令,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扎实做好汛情会商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积极应对严峻的澧水汛情。 

  面对澧水流域发生的多轮强降雨,澧水公司始终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多方联动、积极应对。澧水公司先后组织14次防汛会商,党组书记、董事长文柏海靠前指挥,带领公司领导在江垭、皂市水库现场带班值守22天;总经理王志宏也将办公地点移到了防汛办,便于及时会商、统筹调度。公司水库中心、大坝中心分别派出精兵强将现场驻守,巡查人员以每天近50公里的巡检行程开展多轮库岸边坡巡查和水工建筑物运行工况监测;江垭、皂市电站处始终保持满员值班、抢险队到位,坚持与水调中心、水库中心、大坝中心联动,及时并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加强电站运行值守,加密设备巡视和厂区巡查。 

  井然有序的一切,得益于澧水公司日常防汛工作管理的规范到位和对洪水防范的未雨绸缪。年初,公司党组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领导多次到所属水库检查汛前准备工作,多次召开水库安全度汛专题调度会和防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编制《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工作要点》。针对汛前安全检查发现的21项隐患和问题,按照“一库一单”下发整改通知单,全面整治防汛安全隐患。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调整充实防汛应急抢险队,成立防汛抢险专家组。澧水公司还承办了“长江委2020年委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了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项项充分准备、一系列周密部署,为战胜今年暴雨洪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运筹帷幄 科学调度 

    

  今年汛期,澧水公司在长江委、湖南省水利厅的科学研判和精准调度下,充分发挥江垭和皂市水库的防洪功能。江垭和皂市电站共接收并执行调令34份,共拦蓄洪量14.2亿立方米,为减轻本流域和下游洞庭湖及长江防汛压力做出重大贡献。 

  5月下旬,根据湖南省气象局中长期预报显示,6月中旬和下旬,澧水流域将进入强降雨集中期。在降雨来临之前,澧水公司通过发电或预泄等方式,降低江垭和皂市水库的库水位,为防范可能发生的超标型洪水预留防洪库容。 

  6月中旬,暴雨洪水如期而至。6月13日,石门站出现6700立方米每秒洪峰,皂市水库关闭泄洪闸门拦洪错峰,江垭、皂市水库联合消减石门站洪峰流量,降低石门站水位1.5米以上。 

  7月2日,石门站出现6000立方米每秒洪峰,江垭、皂市水库仅已发电流量下泄,削减石门站洪峰流量54%,避免了石门站流量达1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降低洪峰水位约3.7米。7月7日,当预测石门站将出现超12000立方米每秒洪峰时,江垭、皂市水库及时减小下泄,为下游拦洪错峰。7月8日0时起,在澧水干流石门站水位超警流量过万的紧急情况下,江垭和皂市水库分别将出库流量控制为700立方米每秒和500立方米每秒长达60小时,削峰率超过90%,控制石门三江口洪峰流量不超过12000立方米每秒,使澧水小渡口水位从41.50米下降至40.10米,涔水因此实现自排入澧,保障了涔水大堤安全,避免了澧县北民湖分蓄洪损失,缓解了澧阳平原危机。 

  7月中旬,洞庭湖全面超警戒水位。7月18日,江垭再次联手皂市水库,闸门全关、机组全停拦蓄洪水8.38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澧水下游的防洪压力,最大降低洞庭湖水位1米左右,极大减轻了洞庭湖水位上涨的压力。 

  在今年调度洪水的过程中,江垭和皂市电站多次全部关闸停发,共同拦蓄洪水,充分发挥了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澧水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澧水流域防洪保安澜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