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委员会河湖违法陈年积案完成清零

【字体:      】     打印     2020-10-19 10:0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23日,珠江水利委员会检查组再次来到广西平南县年产60万吨纳米级轻质碳酸钙生产线项目现场。原来紧张喧嚣的拆除现场已恢复平静,成品仓库等违建设施已被“夷为平地”,项目拆除整改任务全完成,也标志着珠江水利委员会上报水利的10宗陈年积案全实现“清零”,为珠江水利委员会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打赢河湖执法三年行动攻坚战,珠江水利委员会按照水利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署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陈年积案“清零”行动作为流域强监管的主要抓手,积极动员署,全面梳理排查,依法查处整改,全力推进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珠江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委领导多次带队到现场督办,先后到广西柳州市、平南县和广东番禺区实地查看并协调督促地方相关门落实整改措施。珠海市、合山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主动到珠江水利委员会商讨陈年积案整改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相关涉事单位按照整改方案拆除违法建筑物,彻底清理水域内堆渣填土,迅速补办相关手续,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实现整改“清零”。

  二是动真碰硬见成效。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通过督查督办,柳州市柳江河段港湾人家饭店、12栋水上别墅和平南县年产60万吨纳米级轻质碳酸钙生产线项目违法建筑被强力拆除,珠江河口狮子洋水域大量堆渣填土被清理干净。同时,在执法过程中,秉承“严格执法、真心帮扶”的宗旨,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监督作用,督促相关建设单位按要求采取疏浚清淤等补救措施,限期补办许可手续,积极落实整改,有力推动河湖违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联合执法促整改。依托河湖长制平台,压实地方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联合广西、广东有关门,以及广州市、珠海市、台山市、合山市、柳州市、平南县等市县河长办及有关门开展跨门联合执法,凝聚水行政执法合力,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健全机制管长远。以河湖违法重点陈年积案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珠江水利委员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珠江水利委员会水行政监督检查责任制度》《珠江流域水行政联合执法巡查制度》,修订《珠江水利委员会查处水事案件程序规定》,健全水政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河湖执法“宽松软”问题。

  通过“清零”行动,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约4.6万平方米,清理水域内堆渣填土约67万立方米,严厉打击了河湖违法行为,维护了河湖良好的水事秩序,流域强监管氛围日趋浓厚。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创建“无违”河湖为目标,借助河湖长制平台,与地方建立联合执法及督查督办机制,坚持有违必查、有查必果,严厉打击各类河湖违法行为,巩固和拓展河湖执法成果,维护珠江流域河湖健康,为建设“幸福珠江”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