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全力支撑2020年防汛抗洪

【字体:      】     打印     2020-10-14 16: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防汛一线,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超前部署 严阵备“战” 

  面对轮番发威的“暴力梅”,长江设计院党委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紧急部署,于4月10日和7月7日两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部署防汛度汛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任务,并严肃防汛纪律,要求各工作组成员要坚决服从防汛指挥调度,对延误防汛工作的情况将严肃追责。 

  ——编制防汛方案。由长江设计院牵头编制的《三峡(正常运行期)-葛洲坝水利枢纽梯级调度规程(2019年修订版)》《2020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丹江口水库2020年度优化调度方案》先后获水利部批复。由于编制工作正值疫情期间,技术工作组克服困难,通过线上办公形式,集中研究攻关,按期完成相关研究编制工作,为保长江安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完善后勤保障。根据人员实际变化情况,及时更新长江委专家库及院属专家库,建立专家组微信群,保持防汛指令和信息畅通;为参与防汛的专家提供防疫物资,确保出行安全。 

  精准研判 “智”御洪峰 

  在应对长江1号洪水过程中,长江设计院党委委员徐照明等专家们根据水文精准洪水预报和工程调度分析研判,提出以控制城陵矶站不超保证水位34.4米,同时减缓长江干流水位上涨,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的调度目标,提出在充分利用上游水库群拦蓄洪水的基础上,启用鄱阳湖区洲滩民垸分蓄洪水、限制湖区排涝泵站排涝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建议,为控制城陵矶、湖口洪峰水位低于保证水位提供了技术支持。 

  长江设计专家们为流域防洪调度献智献策,极大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施展了长江防汛调度“智囊天团”的超强实力,为实现流域水工程精准调度提供决策参考。 

  一线督查 坚守堤防 

  进入7月,长江中下游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高涨的江水给两岸堤防带来极大的防洪压力。根据水利部指示,长江设计院相继派出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维忠为代表的多名党员干部,赶赴长江干堤开展巡堤查险督查工作,筑牢抵御洪水的坚强战斗堡垒。 

  7月9日,由长江设计院水利规划院副院长雷静带队的湖北督查组一路奔波至荆州市监利县,沿湖北境内长江干堤查看巡查防守情况,向值守人员讲解巡堤查险工作要领、注意事项,明确整改意见和要求。7月14日,雷静一行在结束一轮任务后又转战开展第二轮督查,直至20日完成全部督查任务才返回武汉。回汉路上,雷静一行还特意前往监利县开展“回头看”,督查当地巡堤查险工作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十多天的时间里,督查组昼夜兼程、风雨无阻,历经湖北省监利、洪湖、武汉市经开区、新洲区、黄冈、黄石、鄂州、咸宁等地,行程近1200公里。 

  与此同时,长江设计院党员干部还深入江西、湖北、湖南、安徽境内各重点堤防,开展防汛检查、督查、暗访工作。江河公司副经理陈前海带队安徽督查组,以每天行程100多公里的高强度工作状态,完成安徽境内巡堤查险督查工作。 

  “问诊”险情智破难题 

  7月20日,湖北恩施境内的清江上游发生滑坡险情。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长江设计院迅速派出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长江设计院副院长杨启贵为组长的5人专家组奔袭500多公里前往恩施,第一时间赶赴滑坡现场开展实地查勘,并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获取滑坡区域高精度基础地理信息。20日晚,专家组连夜研讨滑坡应急处置方案,并于次日中午驱车赶往滑坡现场展开进一步实地查勘。在科学研判出险原因的基础上,专家组指导当地技术单位编制处置方案,最终,该堰塞湖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7月6日19时,湖北省浠水县白洋河水库大坝出现脱坡险情。按照水利部要求,长江设计院党委迅速派出治理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副主任周和清等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连夜奔赴现场指导抢险。周和清一行4人驱车出发,凌晨1点抵达出险现场,顾不及休息,连夜与省市各方商议,提出具体应急处置措施。 

  7月8日,工作组开展白洋河水库主坝下游坝坡脱坡体稳定安全库水位分析,会同湖北省水利厅现场工作组对分析成果进行了讨论,提出补充分析要求。周和清等人按工作组要求编写出白洋河水库2020年度汛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为现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脱坡险情处理及时,无人员伤亡。 

  此前,针对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问桂道圩发生的溃口险情,长江设计院党委紧急派出由院副总工汪庆元、岩土公司教高马贵生率队的专家组赶赴现场,在仔细查勘堤防基本现状、充分了解险情发生过程和抢险过程的基础上,准确分析出堤防出险原因,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作用。 

  截至9月底,全院共派出一线专家组27批40人次,参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滚动会商100余场,后方技术支撑达200余人次。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